首页 资讯

我一直搞不明白,有了智能手机要智能手表干什么?

我一直搞不明白,有了智能手机要智能手表干什么?

在日前举办的华为发布会上,华为不仅发布了全新的华为P10智能手机,还发布了华为智能手表----华为watch 2。HUAWEI WATCH 2支持 NFC、支持 4G 信号、支持IP68级别防尘防水、支持蓝牙、支持 GPS 等常规功能。

据介绍,HUAWEI WATCH 2 可插入一张 4G 电话卡,采用了一体化天线设计,机身内集7 组天线。支持心率测试、GPS 实时监测运动状态,还与热门健身应用 Keep 合作,支持腕上健身教练模式,全程记录训练数据同时提供语音教学功能。

然而,距离发布会过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就表达自身对智能手表的看法,明确不好看智能手表发展,用徐直军的话说就是:我一直搞不明白,有了智能手机要智能手表干什么?

我一直搞不明白,有了智能手机要智能手表干什么?

这不就是自打自脸。

全球智能手机发展增速不断下滑,越来越多的厂商都在寻找新的风口。于是,科技厂商将未来发展目标放在智能穿戴设备上。例如虚拟现实设备、增强现实设备、智能手环以及智能手表等,在这些智能穿戴设备当中,就属智能手表发展最好。

例如,三星已经推出多代Gear 手表,苹果也已经发布了第二代apple watch。为了促进智能手表的发展,谷歌还发布了全新的Android Wear 2.0系统,并联合其他厂商发布了全新的智能手表。

尽管科技厂商一直热衷推动智能手表的发展,但是,智能手表的发展并非一番风顺。

在2015年智能手表销量曾出现大跌,其中苹果跌幅跌幅。还有厂商表示不再推出智能手表,其中LG与联想明确表示在2016年不会推出智能手表,在2017年是否推出并没有准确消息。但MOTO却明确表示以后不会推出基于Android Wear系统的智能手表。

我一直搞不明白,有了智能手机要智能手表干什么?

智能手表发展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一方面原因与华为轮值CEO徐直军表达的观点相似。

智能手表的发展,越来越像智能手机。最初智能手表只是作为一款运动以及健康数据监测工具,尽管如此,运动数据的监测智能手表也可以实现。而且,厂商还不断将智能手机上的功能往智能手表上搬移。

例如,apple watch已经可以实现移动支付功能,安卓类智能手表不仅支持独立安装应用程序,还支持插入SIM,可以直接连接4G网络,甚至可以打电话。可以说,在功能上,智能手表与智能手表严重同质化。

功能同质化并不是智能手表发展不好的主要原因,生态应用以及使用体验是智能手表发展的最大拦路虎。在智能手表上并没有重量级应用,也并没有针对智能手表专门研发出的应用程序,多数应用都是对智能手机进行适配而已。

我一直搞不明白,有了智能手机要智能手表干什么?

AR目前发展并不火爆,但精灵梦可宝go的出现,却将AR概念引入到人们的视野,而精灵梦可宝go的全新玩法,更是让全球游戏玩家为之疯狂,就是因为精灵梦可宝go的开发商,针对智能手机相机结合AR概念开发游戏应用。

而在智能手机应用上,无论是厂商还是开发者都没更好的创意,针对智能手表开发出完全符合智能手表体验的生态应用,几乎所有应用程序都和手机相同,只不过针对智能手表进行适配而已。

就像爱奇艺全面适配apple watch,难道用户要在只有2寸左右的屏幕上看视频,厂商这样做除了博眼球之外毫无用处。

另外,在操作体验上,由于智能手表屏幕小,并不是适合触屏操作。例如厂商或者开发者推出的输入法,还是采用类似手机的做法,无论是触屏操作还是滑动操作都不适合,但是语音输入技术在智能手表上并不是成熟。

触控体验糟糕,语音输入的准确性又无法得到保证,再加上缺乏针对智能手表开发的应用程序,造成了智能手表发展的现状。对于用户而言,智能手表就是相当于一个计量监测工作,对于自身而言并没有多大实用效果。

推荐阅读:新疆生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