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文/ 令狐空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李亚鹏

咦呀

一剑飘飘,一生笑傲

浮世滔滔,人情渺渺

一剑飘飘,一生笑傲

2001年,李亚鹏版《笑傲江湖》横空出世,这部电视剧拍得大气磅礴美轮美奂,配乐如量体裁衣音景交融,各演员的表演也都让人印象深刻。

冷艳香凝的任盈盈,若风似雪的风清扬,虚伪阴毒的岳不群,妖娆诡异的东方不败,当然还有我们的主角令狐冲。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飞花逐剑舞,长发伴风飘,李亚鹏将令狐冲的狡狯机智、潇洒重义演得活灵活现。

伴随着这部电视剧的播出,无数的少年会在突然间豪气纵横,兴奋地大唱:“传一曲天荒地老,共一生水远山高。”

有多少男生渴望在梦中见到圣姑,又有多少女生痴痴地想着冲哥。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当时的李亚鹏本身就是一线明星,在《笑傲江湖》播出后更成为大陆最炙手可热的演员,无数的影视公司希望与他合作。

但身在巅峰的李亚鹏却拒绝了众多影视公司的邀约,因为他想一年只拍一部戏。

这就好比一个明星可以每年赚1亿元,但他却选择只赚1000万。

经纪公司不断地劝他三思,他却心志坚决,要去寻找真正的人生方向,他说道:“演员需要一个沉淀的过程。选择只与内心有关,与财富无关。”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为什么我要先讲这个故事呢?因为前些天发生了一件令我十分痛心的事情。

今年的5月12日是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日,同众多明星一样,李亚鹏也发布了多张十年前救助灾难的图片予以纪念。

多数网友给予了正面的评价,称李亚鹏是中国好继父、中国好前夫。但也有少数网友破口大骂,愤怒地指责李亚鹏在蹭前妻王菲的热度。

令我不解的是,一个在巅峰时期无视名利的人,他会在乎热度吗?他连名利都不乎,又何谈蹭热度!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追爱弃梦

要想了解李亚鹏这个人,就必须从他的儿时讲起。李亚鹏是71年的人,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

他的父亲是一名机电工程师,小小年纪的他总是跟在父亲身后打下手。八九岁时他就和父亲用各种零件做了一台收音机,后来又做了一台黑白电视机。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李亚鹏童年时期

如果没有什么意外,他的人生应该像父亲那样成为理科工程师,他报考的就是哈尔滨工业大学。

但意外还真的发生了,这个改变他人生的意外就是爱情。

在1990年,他的女友刘岩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但这个女孩极其紧张,非要让男友跟着她壮胆。

为了鼓舞女友,李亚鹏掏出了5块钱也报考了中戏。结果等到面试的时候出了大笑话,他不会唱歌,不会演小品,连故事都不会讲。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刘岩

主考官很纳闷,就问他到底来干啥。

李亚鹏老老实实地回答:“陪女朋友来考试。”

当满园花朵多红色,其中的白花肯定格外引人注目。

与其他精心准备的同学比起来,李亚鹏朴素无华的“表演”反而吸引了考官的兴趣,就问他文化课多少分。

李亚鹏回道:“500多。”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一周之后,李亚鹏和女友双双被中戏录取。当时的李亚鹏喜悦中隐藏着懊恼,喜的是他可以和女友呆在一个学校,恼的是他违背了自己和父亲的意愿。

他本是一个理科男,现在却成为了文艺青年。

李亚鹏的父亲在听说儿子报考中戏后气了很长时间,但他最终选择谅解儿子,留给了李亚鹏两句话:“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李亚鹏与父母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摇滚青年

爱情的美妙,即使当柴烧也是不一样的烟火,不一样的景色。当爱情来临时,李亚鹏义无反顾地抛弃了儿时的梦想,和心爱的女友厮守在一起。

然而多数的幸福都是天上的流星,它们在空中划过赚取无数人的许愿后便悄无声影。

仅仅一年后,女友由于不适应中戏的环境而退学,她返回新疆再一次参加了高考。

天各一方的爱情让人倍感憔悴,渐渐地二人失去了联系,只剩下空虚的回忆。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转眼到了1993年,有一天,学长邀请他去听音乐。四个长发青年在舞台上忘情高歌,他们是大名鼎鼎的唐朝乐队。

强烈的节奏使激情燃烧,疯狂的声音让灵魂颤抖,台下是大声尖叫的歌迷。

初识摇滚的李亚鹏仿佛回到了初恋,他再一次义无反顾地许下愿望:一定要把摇滚乐带回新疆。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唐朝乐队

白天心灵受到了震撼,深夜大脑中巨浪滔天,但第二天起床时迷糊着双眼。这可能是多数人抚平巨浪的方式,他们用“别再妄想”来安慰着自己。

但李亚鹏绝非这种人,他是一个只要认定就坚持到底的人。

他先是算了一笔账,发现如果筹到大概14万就可以请摇滚乐队到新疆演唱。一个学生,在25年前筹到14万巨款,这明显是个不可能完全的任务。

然而李亚鹏并没有被这个金额吓倒,他制定了一项非常残酷的计划:他去游说在报纸上刑登广告多的公司赞助,直到筹够钱为止。

这听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就像把大象装进冰箱一样困难。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就这样,不善言辞的李亚鹏开始了游说生涯,质疑、讥讽、冷笑就像影子一样跟随着他。

其中有一家公司先后拒绝了他5次,到最后老板被他的执着感动,直接让财务给了他3万现金,并号召全体员工学习李亚鹏执着的精神。

在拜访了87家公司后,李亚鹏最终获得了9.7万元的赞助。

他立即邀请了唐朝乐队、眼镜蛇乐队、歌手王勇等到乌鲁木齐连开两场演唱会,结果这两场“飞燕摇滚之夜”受到了新疆人的狂热追捧,仅门票就卖出了14万元。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李亚鹏大三时期策划的摇滚演唱会现场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眼镜蛇乐队

演唱会结束后,他的父亲从人群中走到儿子面前,原本心存芥蒂的父亲伸出了右手。

当李亚鹏伸出手与父亲握在一起后,头顶满天星辰月,此时无声胜有声。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如日中天

当李亚鹏返京后,他仍是一个默默无闻的青年。很多人知道李亚鹏是因为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而这已经是1998年的事情。

《将爱情进行到底》是中国大陆第一部青春偶像剧,这部由李亚鹏、徐静蕾、王学兵等主演的电视剧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李亚鹏饰演的杨铮留着飘逸的长发,笑若朝霞,目若朗星。徐静蕾饰演的文慧扎着双马尾,清纯纯脱,暗香袭人。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李亚鹏、徐静蕾、王学兵、崔达治

谁能忘记杨铮默默地把耳机戴在文慧的头上,谁能忘记杨铮骑着自行车载着数捆玫瑰,谁又能忘记杨铮举起手机让文慧听海的声音。

这些行为在当时被争相效仿,李亚鹏和徐静蕾也成为那个年代的国民偶像。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眼尖的朋友也许会发现,李亚鹏从1993年返京后,直到1998年才走红,那么这5年他在做什么呢?

世界上从来没有一朝成名,在那段期间,他陆续演出了许多电视剧,但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这种情形一直持续了近5年。

然而,这5年坚持换来的走红丝毫不被他放在心上,他仍然把自己当成普通人。

尽管当时追剧的年轻人都把他当成偶像,但他在接受采访时居然孤身一人,自己背着包没有任何助理。这样低调的明星,放眼中国能有几个?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走红的李亚鹏一时片约不断,接连主演了许多电视剧:

比如《乱世有情天》《星星月亮太阳》《浪子大钦差》。

到了1999年更加疯狂,他居然先后主演了四部剧:《情书》《加州阳光中国橙》《情牵日月星》《开心就好》。

人的一生就那么长,当你把过多的时间用在工作上,梦想只能被拖延到明天。

当过多的片约侵占了李亚鹏的生活后,他终于下定决心约束事业,用更多的时间追逐人生的意义。

于是在2001年《笑傲江湖》播出后,如日中天的李亚鹏宣布一年只拍一部戏。

很多人笑他傻,任凭金钱长出翅膀从眼前飞过。但他不惊亦不怒,只遵循着自己的内心。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天使基金

内心强大的人往往自带一种魅力,这种魅力甚至迷倒了天后王菲。后来二人结婚生下了一个女儿:李嫣。

但令人痛惜的是,李嫣是先天性唇腭裂儿童。女儿的诞生让李亚鹏既兴奋又心疼,从此把陪女儿当成了人生最重要的事。

李亚鹏当时在日记中写道:“上帝给了你这伤痕,我要让这伤痕成为你的荣耀。”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为了更好地教育女儿,让女儿成为一个有爱的人,他不仅给女儿请了位国文老师,还身体力行陪着女儿读《金刚经》《本草纲目》等。

他风雨无阻带着女儿登山涉水,一起观察昆虫、辨识植物、考察节气。

结果就是当李嫣三岁多时,就已经能背诵《金刚经》。当别人问李亚鹏是如何做到时,他轻描淡写地说道:“每晚读两节,坚持两年半,你的孩子也能做到。”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初为人父的男子往往准备几本故事书,但能坚持讲下来的百不存一,仅凭这点就极让人佩服。

现在的李嫣已经成长为亭亭玉立的少女,她从容自信,优雅大方,年仅11岁便在巴黎时装周走秀。

无数人感叹李嫣继承了母亲的气质,但我更赞赏李亚鹏为女儿坚持不懈地付出。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更让人感动的是,李亚鹏不仅爱女儿,还把这份爱扩大到全世界。

我们活了几十年,但极少有人能在逛街时看到唇腭裂的人。但实际上这个人群很庞大,新生儿患此病的概率大概为1/700,几乎每一个患这种病的孩子都有自闭的倾向。

于是李亚鹏和王菲成立了“嫣然天使基金”,皆尽所能地帮助唇腭裂儿童。

截至2015年10月31日,嫣然天使基金已经免费资助唇腭裂手术11037例。

这其中绝大多数的家庭异常贫困,无力负担手术的费用。如果没有李亚鹏的资助,孩子们可能会一生背负这天生的“诅咒”。

毫不客气地讲,李亚鹏改变了许多儿童的命运。他所带来的,不仅仅是儿童的欢笑和自尊,也将爱心撒到了无数的家庭。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百心百匠

很多人会好奇,为什么李亚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实际上,他是刻意为之,他早在2010年就宣布不再拍戏。

他给自己的未来找到了一个新目标:至少用30年,去复活生活中的传统文化。

2017年11月,李亚鹏出现在了一个叫《百心百匠》的节目。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节目《百心百匠》

这个节目旨在邀请名人探访民间匠人,一对一地学习传统技艺,让匠心精神广为人知永远传承。

这和李亚鹏在2010年定下的目标高度一致,于是他自愿以零片酬加入节目,并呼吁其他明星也以零片酬参与进来。

李亚鹏拜的师傅叫张逢学,他是目前唯一一个能完整熟练掌握长安古法楮皮纸抄造技艺的匠人。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中间为张逢学

李亚鹏没有带任何的助理,孤身一人跑到西安乡下,他虔诚地行拜师礼,并为师傅做饭、打水、清扫庭院。

然后他遵照师傅的指示,跑到山上砍造纸用的树皮,又跟着师傅切割原料。十几斤重的大刀把他累得喘息如牛汗水如雨,但他仍然坚持切完。

最令人心疼的是,当他在砍树皮时被大马蜂蛰了一口,顿时疼得头昏心慌,老乡急忙让他用大蒜消毒。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师傅的孙女曾经向他问道:“你是个明星,为什么拜我爷爷啊?”

李亚鹏直接说道:“明星算什么,你爷爷才厉害!”

明星算什么,如果其他人说这句话,肯定会被怀疑为作秀。但从李亚鹏口中说出来,没有人能质疑他的真诚。

比起理想来,他从来不把演艺事业放在眼里,正如他所讲的,他要用30年的时间,宣传中国的传统文化!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宠辱不惊

话说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位女神,而李亚鹏的情感世界着实让人嫉妒,魅力爆棚的他先后获得了数位女神的垂青。

在拍完《笑傲江湖》后,虽然李亚鹏一年只拍一部戏,但他仍然是那个时代最具代表性的明星。

2003年,李亚鹏和周迅主演的《射雕英雄传》播出,这又是一部经典的武侠大作。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射雕英雄传》(2003)

李周二人因戏生情,迅速坠入了爱河。

周公子被李亚鹏迷得忘乎所以,居然当着媒体说出了那句经典的情话:“他满足了我对男人的一切幻想。”

虽然两人后来因某些原因分手,但他们一直保持着互敬的朋友关系。除了周公子外,另两位女神也是大名鼎鼎,其中一位早已活成了传奇。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在周公子之前,国际名模瞿颖便说过:“可以随时嫁给李亚鹏。”

在周公子之后,他又获得了天后王菲的垂青。如果李亚鹏没有强大的人格魅力,他怎能获得那么多女神的心?

在当时,几乎所有的媒体都不看好鹏菲恋,冷讽他配不上王菲,但他没有丝毫的畏惧:“我就是要娶一个我想娶的女人,我要跟她生活。”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当两人结婚后,李亚鹏变成了护妻狂魔。每当王菲没回他短信,他便心急火燎地在微博上寻人。

每当王菲发了个段子,他就在第一时间转发支持。与此同时,李亚鹏把窦靖童视若已出,对她的生活进行了无微不至地照顾。

尽管在八年之后两人因某些原因分道扬镳,当时的媒体都在焦急地等待爆炸戏,但看到的却是云淡风清。

2013年9月13日,王菲在微博上写道:“这一世,夫妻缘尽至此。我还好,你也保重。”

而李亚鹏的回复是:“爱你如初,很遗憾,放手是我唯一所能为你做的。”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感情这事,剪不断,理还乱,讲不清,道不明。

身为局外人,我们很难理解当事人的感受。很多人说他们的爱情本身就是错误,但如果是错误,为什么能错得那么美丽?许多夫妻在离异后仇眼相向,但他们二人仍然互相敬重。

王菲甚至说:“我由衷地佩服他。”而窦靖童仍然喊李亚鹏爸爸,称李嫣为妹妹。

他们的婚姻从来不是错误,他们心中永远互存着感激,感激着对方给自己带来的美好记忆。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铮铮铁骨

最后,我想再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

在2013年,李亚鹏刚刚结束与王菲的婚姻,在丽江举行艺术嘉年华。李亚鹏欣然接待了某杂志的采访,他们在一起聊了许多很正的话题,比如公益、艺术、教育、商业。

但最后杂志的报道几乎和采访内容无关,全是他与王菲的八卦。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许多恶俗的媒体都热衷于讲一些博人眼球的话题,明星的八卦当然是首选,即便没有他们也会捕风捉影仔细揣摩。

于是,在不知不觉之间,许多伟光正的英雄被娱乐成了小丑,我们对于明星的真实人生一无所知。

李亚鹏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他可以为了爱情付出一切,他可以为了理想付出一切,他可以为了女儿付出一切,他可以为了慈善付出一切,他可以为了传统付出一切。

这是一个极其执着的人,更是一个淡泊名利的人。

他始终牢记着父亲的话,在木讷谦虚的外表下,隐藏着铮铮的铁骨。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李亚鹏:人生无常,宠辱不惊

作者介绍

令狐空,淘漉音乐签约作者。中州人氏,喜令狐冲之潇洒磊落,慕孙悟空之睥睨神佛,故名令狐空。虽为宅男,然不肥也。逐光影之美,极书乐之趣。常神飞天外,卧云海山岚。毕生追求者,双足踏遍华夏土,两瞳看尽中国山。与诸君姝共勉!

推荐阅读:宿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