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从《花样姐姐》到《演员的品格》,这对幕后CP与中国真人秀共成长

休假21天——这是吴井能作为总编剧,连续工作3个月换来的“奖励”。

在无锡录制《明日之子》的那三个月,她几乎每天3点睡,7点半就会醒来。

习惯忙碌的她无法适应假期的节奏,忍不住在朋友圈发出感概:“无所事事带给自己的烦恼,超过专心做事时一百倍。”这句话摘自她最近在读的《蒙田随笔全集》。

从《花样姐姐》到《演员的品格》,这对幕后CP与中国真人秀共成长

而《篮板青春》的总导演张以豪在项目结束后,只短暂放松了2天便被团队召唤回来,投身到《演员的品格》第二季的项目筹备,这一次他将全权负责这个节目的影视化拍摄。

平台节目邀约不断,团队内部高速运转,这种状态对于同属于爱鱼文化的2个年轻leader来说已经持续多年。

从《花样姐姐》到《演员的品格》,这对幕后CP与中国真人秀共成长

张以豪和吴井能

01 | 与国内综艺一同成长的“花样CP”

在分别成为节目的总编剧和总导演团队之前,吴井能和张以豪是配合了多年的“花样CP”。

2015年3月15日东方卫视《花样姐姐》首播飘红,创1.08%之高,市场份额3.22,排当天省级卫视黄金时段收视率第一;上海本地收视超5.5%,一个综艺新赢家浮出水面。

《花姐》的开播掀起了国内第一批户外真人秀的热潮,而井能和以豪便是这国内综艺首批创新浪潮的逐浪人。

从《花样姐姐》到《演员的品格》,这对幕后CP与中国真人秀共成长

以豪和井能在南极圈录制花样姐姐

那个时候,国内的真人秀刚刚起步,“引进”韩国的编剧和导演团队是学习的最佳方式。

“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操作模式。”现在回想起来,吴井能仍然很感谢这段珍贵的经历——

真人秀团队的人才培养体系是怎样的

导演和编剧如何清晰分工

前期的拍摄到后期的剪辑如何打通

这些韩国团队在多年实战中总结的真人秀经验就像是一本武功秘籍,让两个年轻人迅速成长、独当一面:从一开始的fpd、前期策划、到亲自上阵拍摄、剪辑、再到成为分集编剧导演,花样系列对两人的锻炼是巨大的。

从《花样姐姐》到《演员的品格》,这对幕后CP与中国真人秀共成长

从《花样姐姐》到《演员的品格》,这对幕后CP与中国真人秀共成长

在《花样姐姐》中,张以豪是被志玲姐姐挂在嘴边的小豪

从《花样姐姐》到《演员的品格》,这对幕后CP与中国真人秀共成长

吴井能是李治廷的fpd(对接导演)

因为《花样爷爷》和《花样姐姐》第一季,都是没有后期公司的,所以的导演们要自己动手剪片子,井能和以豪也不例外。

“我们前期拍摄和后期剪辑是同一批人,这样的好处就是我们清楚地知道所有故事线,会更快把一个故事理出来。当然,单独的后期团队可以以一个更客观的角度看待前期拍摄的故事,但一个连贯的故事,是很好的基础。”吴井能回忆道。

张以豪对这段经历感受更加深刻,“我做过摄像,做过剪辑,做过录音…在学会这些东西之前,我不会说自己是一个真正的导演。那个时候,我们白天出去拍摄,晚上回来就自己去剪片子,这种方式很累,但是我很喜欢,因为我不需要和剪辑团队一遍遍来表达我想要的效果,我自己就可以实现。”

从《花样姐姐》到《演员的品格》,这对幕后CP与中国真人秀共成长

在他成为总导演之后,这些经验也带来了很大帮助——“能不能让剪辑团队按照你的想法来剪片子,也是导演的功力之一。很多经验不足的导演会被剪辑师左右。但我完全可以说服他们。”

作为爱鱼团队最王牌的“花样CP”,张以豪擅长站在执行的角度去思考编剧的可能性,吴井能会用导演的意识在编剧过程中将故事合理化,全局的思维方式,多年配合的默契程度,都让他们彼此最信任的工作伙伴。

02 | 意外是魅力,应便是能力

其实,当年同时摆在吴井能面前的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棚内的录制,一个是户外的节目,她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

“只要是把东西搬上舞台,这件事情不可避免就一定会有个流程。基本上你的内容是像抽屉一样,你把它填进流程里面,但在户外,很多事情是预料不到的。”

吴井能喜欢这种“不可预料”的感觉,而在面对突发情况的时候,当时韩国团队的很多做法也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启发,比如嘉宾迷路,韩国摄像不受丝毫影响继续跟拍,他们不慌、反而很兴奋,因为他们非常明白,这是一个‘戏’,这也是真人秀让吴井能着迷的地方——可以永远用人物作为切入点,讲故事。

从《花样姐姐》到《演员的品格》,这对幕后CP与中国真人秀共成长

两人在机场解决午餐

但“渴望冲突”和“制造冲突”是两回事,从不摆拍是必须坚持的底线。

「你觉得我在这个节目里面应该是一个什么『人设』?」——这是吴井能特别讨厌听到的一个问题。如果真的有艺人或团队对这么问,她会直截了当地回复说:「如果你考虑这个问题的话,你可能也要考虑一下是不是还要和我们合作,因为我一定不会给你任何答案的,你随时问我,今天你要是一个怎样的形象,我也答不出来。」

吴井能喜欢把一个节目比作是【迷宫】,所有参加节目的人进入其中,而她和编剧团队要做的事情是设计,在哪放上奶酪,让他不跑,或者说吸引他往前跑。

“我们只放奶酪,不写结局。”

03 | 真人秀的“变”与“不变”

把 “花样”系列琢磨透,爱鱼团队花了二年多的时间。虽然经历了很多考验,但也让团队摸到了真人秀的脉络——不以矛盾为卖点,而是用触动人心的叙事方式,展现真正的情感。

不仅如此,也总结出一套方法论——讲故事、善用不同的叙事手法、把简单的模式新颖化。

自此之后,团队巧思涌现,打造了一系列现象级的原创真人秀。

《天籁之战》,国内第一档素人和明星之间的音乐PK之战,开创了音乐综艺星素反转的时代;《放开我北鼻》一路收视爆棚,在萌娃网综暖萌特性的背后,节目更多体现的是对“陪伴”和“沟通”教育的探讨;《演员的品格》,不仅开创了国内首个演员品训类节目、也为新人演员营造了真实的演艺生态。

在腾讯体育的体育成长类真人秀《篮板青春》中,张以豪将篮球竞技与选手养成结合,实现了真人秀和体育赛事结合的原创新模式。

从《花样姐姐》到《演员的品格》,这对幕后CP与中国真人秀共成长

尽管节目请来了王大陆、黄明昊等流量明星加盟,但张以豪在《篮板青春》中依旧将大部分镜头留给了十六位热血篮球少年,节目制作之初的信念始终如一,就是要展现这群孩子们的挑战与成长,凭借真实和热血成功破局。

而回顾整个节目的拍摄制作,张以豪也表示,以高中生为主角的真人秀拍摄,难度最大的地方在于对队员们的身体状态以及情绪波动的把控,要根据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调整拍摄计划以,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考验我们团队的作战能力。尽管制作团队整体上很年轻,基本以90后为主,但他们还是经受住了考验。

“你要的情怀我全都有”、“你要的热血我更不缺”,引发观众共鸣的评价,或许就是对一个真人秀节目最大的褒奖。

04 | 一档节目可以创造多少价值?

「我喜欢听到别人说和我们合作完,自己变了,或者自己有收获,哪怕一点点,这是我的满足……电视节目,也有输出有益的价值观的职责,也应该有这样的能量。」

在吴井能的眼里,做一档节目之前并不会强行给它上一个价值观,但很多时候,一个节目的影响力就是自然而然的发生。不只是对观众,还有参加节目的选手,甚至于已经有一定影响力的人,就好比《天籁之战》,曾经激发出了华晨宇创作上的新灵感,很多观众也都是通过这个节目对他有了更深的认识。

在她心里,她一直都希望一个明星、艺人来参加一档节目,是真情实感地投入而不是抱着『我今天是来营业』的心态,同样她也从不对明星过度消费。

从《花样姐姐》到《演员的品格》,这对幕后CP与中国真人秀共成长

《天籁之战》时爱鱼团队部分成员

关于如何看待偶像选拔真人秀节目时,吴井能的回答仍然是正向的:

“大众所谓的「饭圈」女孩,其实也是在为喜欢的东西去努力,只是说现在她们喜欢的是一个流行文化,但不代表之后不会领悟到那些真正在流行中感受到的力量是什么。每年这么多的孩子一茬一茬地参加节目,以后又怎么样呢?这件事情我也矛盾过,但是我后来想明白一件事,能被影响的人终会被影响,不得不说每一季选秀做下来,总有那么一个、两个人会成长为这个行业的标杆。你如果不做,那这一个人可能就没有。”

从《花样姐姐》到《演员的品格》,这对幕后CP与中国真人秀共成长

录制《演员的品格》时的吴井能

如今《演员的品格》2录制在即,这一次,吴井能和张以豪将再次搭档,共同参与节目的制作。当被问道是否了解《演员的品格》第一季的那些选手现在的状态时,吴井能回答到:“知道,他们有一个孩子去见组,发现里面十几个人全是《演员的品格》的选手,在竞争一个角色,这个市场就是很残酷。”

一个节目不能改变任何事情,演员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作为一档节目的策划者,至少可以让他们在节目中提前经历一些东西。

奶酪的尽头或许是条「死」路。但奶酪,可以是甜的。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