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块链

方便面市场出现大黑马:在康师傅统一身后,诞生出新的泡面之王

方便面市场出现大黑马:在康师傅统一身后,诞生出新的泡面之王

2019年有最新的报告显示:去年国内的方便面消费量超过四百亿份,位居全球第一,算下来人均年消费量达到28.5包。近两年,可以看到方便面市场正在逐步回暖,预计今年将达到444亿份。作为全球第一大方便面市场,在这里自然涌现出众多知名品牌。除了我们最熟悉的康师傅、统一外,白象同样是该市场中不可忽视的方便面巨头。

方便面市场出现大黑马:在康师傅统一身后,诞生出新的泡面之王

据相关资料显示:白象食品创立至今已有二十余年的时间,是一家综合性食品企业,涵盖方便面、面粉、挂面、面点、饮料和种植等多个领域。在近十几年间都是位居方便面行业前列,其中大骨面更是连续多年在河南市场拿下销量冠军。

企业能有今天的成绩,自然离不开背后掌舵者姚忠良的苦心经营。现年57岁的他,出生于河南平舆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都是在粮站工作,可以说他从小就与粮食结下不解之缘。

在他接手之前,白象其实是一家亏损严重的粮食加工厂,六年间换了六任厂长,姚忠良就是第六任。其实当时以他的资历,完全可以拒绝这份烂摊子(当时厂里只有一条简陋的方便面生产线)。不过那时正值90年代中期,创业的浪潮不断涌现,正是缺人手的时候。虽然是临危受命,但他决心要有一番大作为。

上任后便开始大力进行整治工厂。他首先辞退了许多在其位却不谋其职的老员工,紧接着又引入了一批大专院校毕业生。经过训练过后,便带领这批年轻人出去跑业务。当时他骑着三轮车沿街叫卖,到街边、杂货店、菜市场、农村推售自家的产品。

便宜实惠好吃,这种瞄准中低价市场的策略果然奏效。仅仅一年后,工厂就已经停止了亏损,同年的销售额已经突破1亿元。随着销售网络的逐步铺开,工厂的规模也在逐渐扩大,短短的四年的时间里,销量额已超过数亿元。“白象牌方便面,实惠看得见”这句宣传口号,在当时可谓是深入人心。

提起白象品牌的方便面,自然要说到大骨面。自从接手之后,姚忠良就十分重视产品创新。为了研发市场需求的产品,经常在工作室里熬过了无数个白天黑夜,吃过各式各样各种品牌的方便面。他曾说自己最大的兴趣是学习。所以经常跑到一线当推销员,亲自感受市场。

他几经研究和调查后发现,人们渴望营养、健康的食品。于是创新性地用骨头熬成汤汁做成调料包,大骨面就此诞生。此后又提出“真有骨汤在里面”的口号,一举赢得消费者的青睐。白象大骨面可以说,是仅次于康师傅红烧牛肉面、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的超级单品。

方便面市场出现大黑马:在康师傅统一身后,诞生出新的泡面之王

此外,企业还自主研发独创和改进生产工艺40多项,申请专利500余项。接连推出一面一世界、酱拌面、拌乐多小青盒、汤好喝等多种个性化创新产品,让方便面更具健康、趣味和时尚内涵,满足不同消费层级消费者需求。正是这种始终专注于产品研发的精神,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如今企业横跨面粉、挂面、面点等多个领域。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未来人们对于方便面的品质会有更高的要求,营养、健康、美味缺一不可。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影响下,方便面行业也摆脱了过去单一的低价竞争,中高端创新产品的出现,带动了方便面市场整体增长。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