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数据

一杯葡萄酒优雅一个民族

一杯葡萄酒优雅一个民族

文 | 半亩方塘

《凉州词》、《西凉伎》、《胡腾舞》,最忆凉州一杯酒。甘肃凉州,永远给人一种雄壮而且生气勃然的印象。边塞诗的苍凉豪迈与歌舞伎乐的盛大华美之下,是这汹涌澎湃的酒气之力,活力四射、激情张扬,恰是凉州的性情。


一杯葡萄酒优雅一个民族


葡萄酒,不仅在于它品味醇香、举杯优雅,更在于它传递给人一种优雅惬意的人生状态。所以,被誉为舌尖上的舞蹈,自然凝萃的美妙葡萄酒,既可用来大宴宾朋把酒言欢,又可以独自啜饮怡情雅志。葡萄酒从培育葡萄、萃酿提取、收藏鉴赏,其衍生出的关键词庄园、窖藏等等,无不表达了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一种怡然自得的人生境界。

一杯葡萄酒优雅一个民族


每每提起凉州,首先令人感叹的便是扑面而来的酒气。凉州,好像永远给人一种醉醺醺的印象。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氤氲的酒气,凉州才更显性情。“中国葡萄酒城”非当凉州莫属。


一杯葡萄酒优雅一个民族



一串晶莹的葡萄,一杯醇香的美酒,邀来八方宾朋齐聚凉州。9月16日晚,中国•河西走廊第七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开幕式暨“河西走廊杯”国际葡萄酒大赛颁奖晚会开幕。来自海内外的各界友人相约武威,品美酒、谋合作、话发展。在余秋雨先生与诸多文化名人的声音中,一杯葡萄酒从历史的天空中盈盈飘向凉州。

一杯葡萄酒优雅一个民族


自然天成华奇景

在法国作家伏尔泰的小说中,有这样的描述:“克拉里•艾黎克斯亲手倒出泡沫浓浓的阿伊葡萄酒,用力弹出的瓶塞如闪电般划过,飞上屋顶,引起了满堂的欢声笑语。清澈的泡沫闪烁,这是法兰西亮丽的形象。”法国是西方葡萄酒文化的发源地,伏尔泰如此这般文字将葡萄酒带给人们的欢愉跃然纸上。崇尚自然且率真的法国人,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为人类萃取了欢乐的精灵----葡萄酒。


一杯葡萄酒优雅一个民族



“饱满,丰腴,厚实,芬芳”,“散发着溶化凉州的芬芳和葡萄架细腻的清香”,“有如白桦树在林间跳跃的流畅”这些极富感情色彩的词汇所要勾勒的就是饮下葡萄酒那一瞬间的感受,从舌尖流入,沁人心脾,阳光、雨水、植物的味道层次丰富地挑逗着你的味蕾,着实可以比喻为一个欢乐精灵,给人畅快感受的同时也激发了人们对生活的歌颂。

一杯葡萄酒优雅一个民族


美酒越千年,弹指一挥间。凉州葡萄酒,两千多年历史荡漾着国韵风云。中国葡萄酒文化穿越了汉唐,在字里行间。在凉州厚重的历史文化中,以葡萄种植和葡萄美酒酿造为主的葡萄酒文化始终占有着重要位置。悠悠岁月中,伴随着“葡萄美酒夜光杯”等令世人脍炙人口、荡气回肠的诗句,这里优雅细腻的葡萄美酒总是在不经意间将边塞军旅、大漠孤烟、商贾驼铃有机地串在一起,每每触动着戍边将士们的雄浑气概,激发着南北才子的多情才思,吸引着东西商旅的匆匆步履……


一杯葡萄酒优雅一个民族



汉使张骞引种葡萄至凉州,葡萄的种植与美酒的酿造由此开来。东汉,凉州葡萄酒声名远扬。有“为君持一斗,往取凉州牧”,“将军百战竟不侯,伯郎一斗得凉州”的佳话。

三国时期,魏文帝曹丕喜欢喝葡萄酒并特颁《凉州葡萄诏》。

一杯葡萄酒优雅一个民族


魏晋时期,陆机在《饮酒乐》中写道:“蒲萄四时芳醇,琉璃千钟旧宾。夜饮舞迟销烛,朝醒弦促催人。春风秋月恒好,欢醉日月言新。”庾信在他的七言诗《燕歌行》中则写道:“蒲桃一杯千日醉,无事九转学神仙。定取金丹作几服,能令华表得千年。” 庾信在诗中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不如去饮一杯葡萄酒换来千日醉,或者为了长生去学炼丹的神仙。若能取得金丹作几次服食,定能像千年矗立的华表,永享天年。诗中将饮用葡萄酒与服用长生不老的金丹相提并论,可见当时己认识到葡萄酒是极为健康的饮料。


一杯葡萄酒优雅一个民族


唐朝,凉州葡萄美酒已是香飘四方。《凉州府志备考》载:“富人好酿葡萄酒,多至千余斛。”长安城里,唐明皇李隆基则与杨贵妃“持玻璃七宝杯,酌西凉州蒲萄酒”。诗仙李白在《对酒》《襄阳歌》等诗词中对葡萄美酒大加赞赏。王翰的《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将凉州葡萄酒推向了历史峰巅。

一杯葡萄酒优雅一个民族


宋朝,苏东坡在《老饕赋》中对凉州葡萄美酒之珍贵妙语点赞:“引南海之玻黎,酌凉州之蒲萄。”北宋音乐家刘诜《葡萄》诗中有“露寒压成酒,无梦到凉州”。宋代李纲在《椰子酒赋》中写道:“谢凉州之葡萄,笑渊明之秫米。气盎盎而春和,色温温而玉粹”,展现了葡萄酒的美轮美奂。


一杯葡萄酒优雅一个民族


元代,理学家程端礼《代诸生寿王岂岩》诗云:“千觥酒馨葡萄绿,万朵灯敷菡萏红。”萨都剌在《伤思曲哀燕将军》中写到:“宫棉袍,毡帐高,将军夜酌凉葡萄。”诗人周权在《葡萄酒》中描绘了新的酿造技术:“累累千斛昼夜舂,列瓮满浸秋泉红”,并有“纵教典却鹔鸘裘,不将一斗博凉州”的诗句,再度提及孟佗以酒换得“凉州刺史”的故事。以骑驴卖纱为生计的何失在《招畅纯甫饮》中有“我瓮酒初熟,葡萄涨玻璃”的诗句,尽管家贫靠卖纱度日,还是有自酿的葡萄酒招待老朋友。刘诜的《葡萄》诗中有“露寒压成酒,无梦到凉州”的诗句,说明他也自酿葡萄酒。隐居山中的“环谷先生”汪克宽在《秀上人饮绿轩》中写道:“绀云满涨葡萄瓮,青雨长悬玛瑙瓶”。

一杯葡萄酒优雅一个民族


明朝,张恒在《凉州词》中写道:“垆头酒熟葡萄香,马足春深苜蓿长。醉听古来横吹曲,雄心一片在西凉。”冯梦龙在《童痴一弄•挂枝儿•情谈》中记载:“圆纠纠紫葡萄闸得恁俏,红晕晕香疤儿因甚烧?”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出,酿制的葡萄酒能“暖腰肾、驻颜色、耐寒”。而葡萄烧酒则可“调气益中,耐饥强志,消炎破癖。”介绍了葡萄酒的保健功效。

一杯葡萄酒优雅一个民族


清代,凉州遍处呈现“家给人足,莫不欢欣乐业”的繁荣景象。梁章钜《枢垣记略》载:由于王翰《凉州词》的深远影响,将士出征或庆功都喜饮葡萄美酒。当时,“朝中征战陇右将领,亦以葡萄酒庆功。”许荪荃在《凉州》中写道:“葡萄却醉凉州酒,藜烛虚摇汉阁光”。在《凉州紫葡萄》中写道:“闻说凉州种,遥从西域传。风条垂磊落,露颗斗匀圆。”张澍在系列《凉州葡萄酒》中写道:“凉州美酒说葡萄,过客倾囊质宝刀。不愿封侯县斗印,聊拼一醉卧亭皋。”还有“大好红醪喷鼻香,滃滃入口洗惆怅。琵琶且拢弹新曲,高调依然在五凉。”王作枢在《过凉州》中写道:“琵琶不唱凉州曲,且进葡萄酒一觞。”不仅描写了武威葡萄美酒,也以明快的笔调写出了自己的昂扬、乐观和豪放。


一杯葡萄酒优雅一个民族



源远流长的中国葡萄酒文化,葡萄酒作为酒家族中的一员一直在中国的历史里存在,并形成属于中国自己独具一格的葡萄酒文化。在与其他国家的葡萄酒文化比较中显示着自己的魅力和自身的竞争力。

一切的辉煌,都源自非凡的智慧和卓越的天赋。

一杯葡萄酒优雅一个民族


三十八度北纬处,葡萄绝佳酒亦馥。有人说,假如你是一颗葡萄,有思想、有理性、有主见,在中国辽阔的大地上,由你来选择自己生长的地方,那么,毫无疑问,首选地必然是甘肃的河西走廊。从葡萄生长的各种环境要素来看,这里近乎是完美的。北纬38°,从法国波尔多到意大利西西里,从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到中国的河西走廊,这是世界公认的珍稀酿酒葡萄带,也是世界种植葡萄的“黄金”地带,地理条件与世界著名葡萄产区——法国波尔多地区十分接近,其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非常适宜酿酒葡萄的栽培种植,甜酸度适宜,且病虫害极少发生,基本不施农药,产品绿色无污染。

一杯葡萄酒优雅一个民族


2000多年前,一支美酒诞生在这里,那就是凉州葡萄酒,一支被历代文人雅士赞颂的美酒。

玉杯高擎优雅间

品味葡萄酒要有相匹配的酒器,也要符合一定的程式规范:举起酒杯,聒噪的谈话就该停止,屏住呼吸举起酒杯,这时散发着低调魅力的红色液体呈现在眼前,透过光线,你可以观赏到美酒饱满、清澈、亮丽的色泽,轻轻摇动酒杯,让浓醇的酒香随红色液体的晃动散溢开,鼻尖靠近酒杯,“致命”迷人的香气瞬间就可让你折服……这样的饮酒仪式,不仅是要遵从的葡萄酒礼仪,也是精准体会葡萄酒文化的必须。


一杯葡萄酒优雅一个民族



除却饮用时的礼仪规范,从酒瓶的设计到酒具的选择,再到与不同葡萄酒的食物搭配,程式化的礼仪规范不仅仅是源自葡萄酒故乡法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更与法兰西民族一贯的浪漫与优雅一脉相承。如果说葡萄酒以自身的味道带给人们味觉上的欢乐,那么由葡萄酒所衍生的饮酒仪式则让人们的生活有了优雅质感。

一杯葡萄酒优雅一个民族


在中国,饮酒须得讲究酒具,喝什么酒,便用什么酒杯。李白诗云:“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可见玉碗玉杯,能增酒色。 至于饮葡萄酒,当然要用夜光杯了。王翰诗云:‘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要知葡萄美酒作艳红之色,我辈须眉男儿饮之,未免豪气不足。葡萄美酒盛入夜光杯之后,酒色便与鲜血一般无异,饮酒有如饮血。岳飞词云:“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一杯葡萄酒优雅一个民族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