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自信的孩子,都是这样养出来的,“妈妈,谢谢你给我面子”

经常会出现这样子的问题:“孩子可能在外面做错点事情,家长就会当场指责孩子”这样的做法,不仅不能教育好孩子,还会伤害到孩子。

其实,孩子的自尊心如果被碾碎,就会成为一道难以愈合的伤口。

自信的孩子,都是这样养出来的,“妈妈,谢谢你给我面子”

1

看过一个节目,节目中一个妈妈对女儿的质问引起了我们的深思:

【在外面是妈妈的面子重要,还是孩子的面子重要?】

自信的孩子,都是这样养出来的,“妈妈,谢谢你给我面子”

《少年说》中,女孩希望妈妈可以“关起门来教育,而不是在外面责备批评”。

自信的孩子,都是这样养出来的,“妈妈,谢谢你给我面子”

然而,她的妈妈完全没有理会女儿对自己的请求,反而质问女儿该不该这么说。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来,在她妈妈的眼中,孩子不需要面子也不需要尊重,而自己的威信和“家长地位”不容许挑战。

直到看完节目的最后,我们会发现,即使女孩和妈妈和好,但是这中间的隔阂却不会消散,而母女的关系可能也会越走越远。


02

《向往的生活》有一期邀请了宋丹丹来参与拍摄。

对于宋丹丹,大家眼中可能是“一个幽默、搞笑、和蔼可亲”的谐星形象,而然在面对她的孩子巴图的时候却是个“严厉母亲”形象。

节目有一节是这样子的:

起床的时候,其中的大华早早起床做早餐,得到了所有的表扬。

宋丹丹因此转身就开始吐槽自己的儿子:怎么这么笨呢,我生了一个废物......你看看人家,我都想换儿子了......

场面瞬间很尴尬,本该轻松愉快的节目风格瞬间就变成了严肃的家教节目,巴图很尴尬,嘉宾们也很尴尬。

看到这里,宋丹丹在节目中直言孩子“她生了一个废物”真的就对吗?

自信的孩子,都是这样养出来的,“妈妈,谢谢你给我面子”

在这期的节目中,巴图一直一脸挫败,好像自己是不该在这里的,也让身边的嘉宾尴尬。

小时候的我们都有被家长当众责骂揭短,被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的情况,这也是噩梦般的回忆。

很多人希望“如果妈妈可以再给我点面子就好了,我肯定回去好好改正”,“羡慕那些家长愿意听自己的建议,不在外面随意言语攻击自己的孩子”,“要是自己可以再自信点,就可以坚持自己的立场观点了”,“如果爸爸妈妈不再把自己的观念嫁接点孩子身上就好了”......

为什么孩子缺乏自信,缺乏勇气,缺乏力量?

可能也是“中国式家庭教育”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

孩子不是家长的附属品,而是独立的个体。


03

面对孩子在外面犯错误,我们到底该怎么处理?


单独教育

无论孩子在外面犯了任何错误,我们都不要当众去指责孩子的过错。

这关系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的发展,若是我们不分场合的打击孩子,会让孩子变得敏感和软弱,不敢有勇气做事情,因为小时候被打击的自信,多年以后也再难恢复。

给孩子台阶

孩子毕竟年龄很小,不论是心理还是身体都还没有发育完备,还需要家长的正确引导。

有时候孩子会有调皮或者叛逆的时候,并不是说他们想这样子,而是想要得到家长的关注,导致用力过猛而犯错。

这时候作为家长,我们就要给予他们合适的台阶下,并且指引他们找到正确的方向。


多与孩子沟通

日常的工作忙碌我们很难与孩子有时间相处,也越来越不懂孩子的想法,因此长期以往孩子犯错就会让家长产生“孩子学坏了”的想法,导致矛盾的愈长愈烈。

我们需要学会理解孩子在此年龄段的想法,因为曾经我们也像他们一样走过来。

在空闲的时间,放下手上的手机,多多与孩子沟通,让孩子敞开心扉说出心里话。这不仅缓解了家庭的关系,也能够避免孩子走错路、家长责骂的情况。孩子也会这和家长的聊天中变得越来越有自信和主见。

身为父母,我们要给予孩子肯定和认同,会让他们将“希望得到父母的尊重”转化为“自信、自尊、自爱、自重、自我肯定自己”。


推荐阅读:淮北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