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有了孩子的参与,生命才显得完整

胡适给儿子的信中这样写道:我养育你,并非恩情,只是血缘使然的生物本能;所以,我既然无恩于你,你便无需报答我。反而,我要感谢你,因为有你的参与,我的生命才更完整。我只是碰巧成为了你的父亲,你只是碰巧成为了我的孩子,我并不是你的前传,你也不是我的续篇。你是独立的个体,是与我不同的灵魂;你并不因我而来,你是因对生命的渴望而来。你是自由的,我是爱你的,但我绝不会“以爱之名”,去掌控你的人生。

要不要生孩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重要的人生选择,不仅是对未来的新生命负责,还是每个人对人生意义的一种诠释。

有了孩子的参与,生命才显得完整

有了孩子的参与,让我有了新角色

在孩子还没有出生时,我一直在部队工作,那时候的工作节奏很快,紧张的生活,规律的训练,一日生活安排的满满当当。和爱人的两地分居,让我在晚上就寝时有时会经常感到空虚,看着其他战友们到了我这个年龄都已经开始抱娃时,自己的情绪也很低落。

或许是老天的眷顾,幸运的我在而立之年,有了第一个宝宝,孩子的到来,就像一个大圆撑起时常泄气的我。孩子是上天派来帮助我完成爸爸这个角色的,也让我意识到不仅要对自己,而且必须对这个小生命负责。在孩子出生的当年,我做了一个无悔的决定,转业回到母女的身边照顾他们,去参与到孩子的生命成长。养育过程中最辛苦的是宝宝的妈妈,而我能记住的就是孩子的第一个微笑,喊出的第一声爸爸妈妈,长出的第一颗乳牙,迈出的第一步……上幼儿园,成为一名小学生……而我有幸参与了孩子的每一个历程,每一个酸甜苦辣。

有了孩子的参与,生命才显得完整

有了孩子的成长,让我看清了自己

一个生命在成长,自有成长的力量。孩子的到来,让我更深层次地看清自己,看清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爱的又是什么?正如胡适作家说的那样:孩子,你是自由的,我是爱你的,但我绝不会“以爱之名”,去掌控你的人生。

曾记得一个案例,一对中国夫妻带着6岁的儿子前往洛杉矶度假,飞机起飞之后,孩子对邻座华裔小哥的骚扰一刻都没有停止过,不仅上蹿下跳,吵吵嚷嚷,还对小哥动手动脚。

在经过几轮人肉轰炸之后,小哥不堪其扰,礼貌地请求孩子父亲管束一下孩子,却遭到了孩子父亲的无视。小哥终于忍无可忍,破口大骂了这对熊父子,没想到这位父亲愤怒地掐住小哥的脖子,隔着中间的儿子就与他扭打在一起,直到匆匆赶来的乘务员将2人分开。结果,飞机刚降落,冲突双方就被全副武装的警察以“危害全机生命安全”为由带走,男孩一家更是以“故意伤害罪”被遣返回国。一场熊孩子引发的闹剧,最终竟以这样尴尬的结局收场。

这种给孩子的爱,是万万不可以的,以为给孩子创造舒适的生活条件、无条件的纵容,其实这种溺爱反而是害了孩子。爱孩子,不是把她看成我们的“成绩”、“面子”,而是要用正确的三观引导她,让我有机会陪孩子在美丽的世界同行一段……

有了孩子的参与,生命才显得完整

有了孩子的相处,让我学会了修行

有人说,上帝给每个匆忙赶路的灵魂分配了可爱的天使。小天使的到来,安抚了匆忙的脚步,让急匆匆赶路的旅人有了反观自我内在的时刻。

是啊,有时我也在想,要孩子究竟是为了什么?为了祖上的传宗接代,因为怕别人说我没有能力。今年,在经历了二宝的出生后,我觉得更多是为了见证一个生命的成长和延续。有时当我不满大宝的现状时,它能帮助我看清自己,内省自己,学会去修行和改变自己。在修行的路上,我带大宝的体会最深刻,作为一个新手的爸爸,在养孩子中参悟人生,在纠结的亲子关系中苦苦求索,让我在书中去不断地寻找答案。

今年,大宝已经八岁了,回头想想,这个路上的风景美中有难忘,美中有缺憾,但我只有不断地充实完善自己的内在智慧与力量,才能会自然而然影响孩子,走向更适合他们的人生道路。

有了孩子的参与,生命才显得完整


推荐阅读:山西汽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