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购物

社交神技能:正确的美食配葡萄酒吃法(牛排篇)

红酒与牛排

西餐厅里,牛排已经成为了几乎所有餐厅必不可少的主食,当趁手锋利刀叉切开鲜嫩多汁的牛排,饱满芳香的牛肉在嘴里化开时,任何人都是欲罢不能的。而俗话说,一份餐食搭配就像一段婚姻,合适的组合才能产生最佳的美味。牛排配葡萄酒,是毋庸置疑的的天作之选。


社交神技能:正确的美食配葡萄酒吃法(牛排篇)

焦嫩的牛排


牛排配美酒,美女配英雄

红酒与牛排这一对固定搭配,从科学角度分析,因为红葡萄酒中存在单宁这种要素,它是一种多酚物质,会让人的口腔产生干涩感,单宁含量越高酒的口感越紧致。一方面,牛扒具有丰富的脂肪和蛋白质,可以弱化这种干涩感,同时突出葡萄酒中的水果风味。另一方面,单宁能很好地化解脂肪所带来的油腻感,肉质也会变得很鲜嫩。因此,两者可谓是良配。


社交神技能:正确的美食配葡萄酒吃法(牛排篇)

红酒与酱汁相映


而另一方面,俗话有言: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从视觉上,粉嫩娇红的牛排淌出的肌红蛋白,与杯中诱人的红葡萄酒相得益彰,令人垂涎三尺。


社交神技能:正确的美食配葡萄酒吃法(牛排篇)

一盘美味


红酒种类繁多,其与牛排的搭配以牛排种类而定。

1.草饲牛肉

草饲牛肉最显著的特点是肌肉里的脂肪量较少,肉质比较老,肉质紧实、纤维感明显,加上它的脂肪大多积聚在皮下,食用时非常容易去除,口感十分具有韧性。而在风味上,由于少了油脂的作用,往往使得牛肉自身一些相对细致和微妙的香味突显出来,并且往往带有一定的酸度。

对于油脂并不丰富的草饲牛肉,具有厚重单宁的葡萄酒可能不会是最好的选择。针对草饲牛肉的这种风格,在选择葡萄酒时可以用果味香浓、多汁的葡萄酒来弥补牛肉在油脂方面的缺失,二者互取所长。单一品种的梅洛葡萄酒,尤以法国梅洛突出,浓厚的浆果香气、易饮的口感,一定程度上隐藏了牛肉自身可能具有的干涩感,使得整体口感更加充实。


社交神技能:正确的美食配葡萄酒吃法(牛排篇)

梅洛葡萄


2.谷饲牛肉

谷饲牛主要在农区饲养,相比起草饲牛肉,谷饲牛肉脂肪含量较高,脂肪均匀分布于肌肉组织里,称为大理石纹或油花。口感肥美多汁,肉质嫩滑,风味则偏向于厚重,香味更多地来自于油脂的作用,倾向于甜美并略带油腻感。

搭配多汁的谷饲牛肉,单宁的存在感必不可少,不仅可以去除牛肉脂肪带来的油腻感,同时还使得牛肉的口感更加鲜美。中度酒体的赤霞珠,恰到好处地平衡了牛排的油脂与香气,可以与软嫩的肉质更好地结合,充足的果香也为牛肉带来更多的趣味性和复杂度。成熟赤霞珠酿造的深红色葡萄酒,它的酒结构良好,酒体适中,带有丰富而辛辣的果香特质,口感柔滑,香气清冽颊齿留香。


社交神技能:正确的美食配葡萄酒吃法(牛排篇)

雪花牛排



3.湿式熟成牛肉

牛肉的湿式熟成是指,把牛肉分切、利用真空包装技术将牛肉放入真空包装内密封存放一定时间,肉质中的水份几乎全部被保留,以牛肉本身天然酵素熟成,达到软嫩多汁的效果。因此湿式熟成的牛肉会具有多汁、丰润的口感特点,味道时常会偏甜。

一般采用单宁通常较为突出、结构紧实的西拉葡萄酒配合湿式熟成牛排,化解油脂的肥腻感的同时,也可以使得多汁嫩滑的牛肉自身的香气得到衬托。仙粉黛的高成熟度往往会带来少许的甜味,搭配微甜的湿式熟成牛肉也是上佳选择。

社交神技能:正确的美食配葡萄酒吃法(牛排篇)

低温熟成的牛排



4.干式熟成牛肉

干式熟成牛肉是指,完整的半只屠体或初分肉块在未包裹的情况下,吊挂在零度以上(约1-3°C)的恒温恒湿环境里熟成数周,就是干熟成。低温能抑制微生物生长,适度的湿度则使肉中的水分缓慢蒸发,让肉变得更紧实、滋味更浓郁。干式熟成过程中,水分会自然流失,因此牛肉本身的天然风味会变得更加集中和饱满,香味具有更丰富的层次。除了牛肉自身的酶作用外,空气中的微生物也会对牛肉的熟成产生作用,导致经过这种方式处理过的牛肉会带有一些特殊的香气,有时会出现接近奶酪特点的风味。

与此相配的,混酿型的葡萄酒,具有足够高的单宁来配合干式熟成牛肉的集中度,而同时它们在香气的层次、风味的复杂度上与干式熟成牛肉相呼应,因而不致于在牛肉的出色表现下隐藏酒的美味。


社交神技能:正确的美食配葡萄酒吃法(牛排篇)

自然风干的牛排


以上四种牛肉是市面上最常见,受用最广的牛肉种类了,如你所见,酒与肉的搭配完全可以从分子的世界去解释其原因。醇厚的红酒与美味的牛排注定天造地设的一对,但是也要门当户对。

看的这的朋友,你下次与朋友聚餐吃牛排的时候,把你学的知识都展现出来,你一定会是整个餐厅“最靓的仔”!


社交神技能:正确的美食配葡萄酒吃法(牛排篇)

红酒一杯,完美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