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微商

日本的饮食圈,一直在被一股神秘力量统治...

提到日本料理,人们脑海中总会浮现寿司、三文鱼、天妇罗等精致又美味的食物。

日本料理造型精致、口感清淡,日本国民似乎始终遵循这样一条原则,即无论如何都不能掩盖食材原有滋味,一口咬下去,必须立刻吃出食物原有的鲜味。

相比于中国菜的热情张扬,日本料理所呈现的更多的是禁欲系的长久克制和冷淡……

不过凡事总有例外,虽然日本人骨子里喜欢味道单一纯粹的食物,但并不妨碍他们将口味复杂、容易掩盖食材本味的咖喱推上日本国民料理的宝座。

日本的饮食圈,一直在被一股神秘力量统治...

日本人到底有多喜欢咖喱

咖喱饭被称为“日本人の国民食”,有些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会以为日本是咖喱的发祥地。但事实上咖喱对于日本来说是地地道道的舶来品,是在明治维新后随着欧美饮食文化的传入而在日本普及开来的。虽然是舶来品,但日本人民对咖喱确确实实是真爱。

日本的饮食圈,一直在被一股神秘力量统治...

  • 据日本农林水产省《2008年咖喱产业报告》称,日本一年生产25.6万吨咖喱,产值高达100亿。
  • 在日本可以说是家家户户做咖喱,人人喜欢吃咖喱。一份调查称,对六成的日本人来说,每周吃两次咖喱是可以接受的。
  • 日本零食的口味,基本上可以概括为“咖喱味”、“抹茶味”、“芥末味”,三种口味三分天下。

日本人为什么喜欢咖喱

从历史上来讲,日本人爱吃咖喱与明治维新时期国家的西化政策有关。

日本的饮食圈,一直在被一股神秘力量统治...

英国的殖民者从印度把咖喱带到了英国,黑暗料理王国的人很喜欢这种料理简单能反复加热、辛辣带感的食物,很快流行了起来……

日本在明治之后,拼命的要民众和国家西化,生活习惯更是要学。当时,西方最强的就是英国,自然把咖喱也学过来了……在1872年出版的《西洋料理指南》中有关于咖喱做法的介绍,1877年位于横滨的一家餐馆风月堂首次将咖喱料理加入菜单。不过,在明治时代早期,咖喱料理还是上层人士的专享。

日式咖喱向平民阶层的普及推广主要通过日本海军来实现的。咖喱最早被用在日本的海军伙食里,当时为了增强官兵体质,在饮食中大力推行肉食,英国海军的咖喱炖肉也传入日本海军并得到改良,形成后来的海军咖喱。

吃惯了这道洋菜的老兵,在退役回到家乡之后还不能忘记它的味道,日本全国各地的家庭里也就开始做起了咖喱了。

日本人自19世纪末期引进咖喱以来,就不断地在对它进行改进。

日本的饮食圈,一直在被一股神秘力量统治...

祖祖辈辈都是吃惯了大米的日本人,一下子习惯不了吃面包、意面等等。于是,“咖喱米饭”这道经过日本人改良的,能让人一边吃出“先进”的“洋感觉”,一边还能吃得可口的洋菜,就很快流行起来。

在味道和咖喱调料的形态上,日本人也大胆进行了创新改良。

在口味上,原来印度咖喱中含有的较多的香辛料,被日式酱油和砂糖、果泥等中和,以适应日本人不能食辣的口味。

在形态上,日本借鉴了西式黄油面酱的方法,成功的把咖喱粉、食用油、调味粉、小麦粉融成了一大块,制作了便利的类似于板状巧克力的咖喱料,让咖喱的制作变得极其便利。所以不论是忙碌的主妇,还是自己做饭的大学生,咖喱米饭都成了他们最“拿手”的料理。

文章来自慈辰海外医疗,作者:海外小助理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