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金融消费者保护月,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在行动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着力提升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宁波银行上海分行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突出问题,在6月接连开展“守住‘钱袋子’”、“金融知识万里行”、“防范非法集资”等主题教育活动,以“非接触式”宣传、警银携手等形式,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教活动。

一、非接触式宣传,构建金融知识库

受疫情影响,宁波银行上海分行运用“非接触式”的线上活动替代了原本线下面对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宣教活动。虽然减少了与消费者的当面交流,却丝毫不能减少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和消费者之间的紧密联系。宁波银行上海分行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设计非法集资教育短片及情景小剧场,贴近人们生活的同时结合当前非法集资新形势、新特点,通过介绍典型作案手法及防范措施把专业知识转化为群众语言,使宣传活动更接地气。

6月,宁波银行上海分行还开展了金融知识宣传活动,针对低净值人群,结合不同特点,开展差异化的金融知识普及。通过运用金融小课堂、微信公众号、微信长图等大众易于接受的形式,将银行账户安全防范、存款保险制度、理性投资等知识传达给广大消费者,真正做到金融知识进万家。

二、警银共同携手,搭建金融防护墙

在助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宁波银行上海分行与网点周边辖区派出所携手合作,采用“定点摊位+流动宣传”的方式联合开展宣传活动。

在摊位旁,民警同志向群众介绍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常用的作案方式,绘声绘色地讲解分析案件中的手法、特点和危害性。我行员工则在摊位周边区域向过往群众发放诸如“远离非法集资”、“存款保险知识”等公益宣传资料,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通过本次警银携手,真切地为广大消费者的利益筑起可靠的防护墙。

三、多元主题教育,撑牢金融保护伞

主题一:以案说险,寓教于案

宁波银行上海分行通过解读非法集资典型案例中常见的作案手段,向广大消费者揭示非法集资的风险,同时整合相应的防骗指南给到消费者。宣传兼具趣味性和易读性,通过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等多渠道进行广泛传播,引导社会公众提升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能力。

主题二:角色扮演,情境模拟

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精心推出空中下午茶、金融小课堂、模拟小剧场等活动,向消费者展示各种骗子作案情境。通过这种身临其境的活动体验,向消费者诠释金融诈骗的危害,从而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真正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主题三:视频长图,警钟长鸣

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制作最新的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及防范电信诈骗微信长图,不断地向消费者推送当前疫情形势下诈骗分子的常见手段及套路,教导消费者对于发生在身边的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时刻保持警惕,大家共同守护美好生活。

6月,宁波银行上海分行通过多元化的宣传方式,让广大消费者进一步认识了解各种防诈骗手段、个人信息保护、防范非法集资、存款保险制度等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下阶段,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将深入推进金融知识普及工作,从源头抓起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质及风险防范能力,帮助消费者守好自身“钱袋子”。


推荐阅读:北京都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