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汽车

盘点中国古代十大超级工程 至今无人能超越

盘点中国古代十大超级工程 至今无人能超越

中国地域广阔,从古代开始就为了运输水利等而进行大的改造工程。这些巨大的工程数百年来直至现在仍造福着人类,而且至今世界上无人能够超越,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的中国的十大超级工程吧!

1、亚洲最宽的人工护城河--襄阳护城河

天下护城河,以襄阳护城河宽度为最。早在宋代,襄阳护城河的平均宽度就超过了180米,最宽处达到250余米,也正因为有护城河的庇护,襄阳城声名显赫,被称为华夏第一城池。襄阳,位居中华腹地,扼守汉水中游。南宋抗金名将岳飞视襄阳为“恢复中原之基本”。

2、世界最早的铁路系统——秦朝轨路

两千年来,我们一直认为秦始皇帝的车同轨是指的车辙宽度相同,但是,在今天河南山区里发现的秦轨路,却对这种说法提出了一个疑问 秦轨路的原理和现代铁路相似,而且还是复线的,只不过它不是用蒸气机车牵引的火车,而是用马力拉动的马车。在两千多年前我国竟然已经有如此先进的交通设施,不得不令人惊叹,我大秦始皇帝所创造的奇迹! 秦始皇的轨路也不是铁铸造的,而是用木材制造的。作轨道的木 材质地坚硬同,经过防腐处理,至今已经保存完好,不过枕木已经腐朽不堪,显然没有经过防腐处理,而且材质也不如轨道坚硬。但历经两千余年,今天还能够看出其大致模样。

3、世界年代最久且仍在使用的水利工程——都江堰

都江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是公元前250年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4、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 汇流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乐山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

5、中国历史最久的军事城堡——海龙囤遗址

海龙囤遗址位于中国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高坪镇白沙村龙岩山,是中国已发现的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土司城堡。海龙囤遗址始建于唐朝,扩建于南宋及明朝,之后焚毁于明朝。海龙囤遗址与周围养马场、养鸡池、炮台坡、打眼岩遗址等配套完好,是一个集军事防御、杨氏行宫、军训和给养为一体的军事体系。对于研究中国古代的军事、政治、技术、工艺等,颇具价值。

6、中国最古老的灌溉系统——坎儿井

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普遍于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达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坎儿井是开发利用地下水的一种很古老式的水平集水建筑物,适用于山麓、冲积扇缘地带,主要是用于截取地下潜水来进行农田灌溉和居民用水。 坎儿井的结构,大体上是由竖井、地下渠道、地面渠道和“涝坝”(小型蓄水池)四部分组成,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山和西部 的喀拉乌成山,春夏时节有大量积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潜入戈壁滩下。 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坎儿井不因炎热、狂风而使水分大量蒸发,因而流量稳定,保证了自流灌溉。

7、世界最长的人工运河——京杭大运河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且使用至今,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 春秋吴国为伐齐国而开凿,隋朝大幅度扩修并贯通至都城洛阳且连涿郡,元朝翻修时弃洛阳而取直至北京。开凿到现在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2002年,大运河被纳入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

8、世界最长的军事防御工程——万里长城

万里长城,是我国古代的军事性工程。长城始建于周朝。周幽王烽火戏诸侯是最早的关于长城的典故。 国家文物局2012年宣布中国历代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千米,分布于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等15个省区,包括长城墙体、壕堑、单体建筑、关堡和相关设施等长城遗产43721处。

9、世界最大规模的宫殿建筑群——北京故宫

北京故宫,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明、清两代的皇宫,占地面积约为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15万平方米,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宫殿型建筑。 北京故宫于明成祖朱棣于西元1406年开始建设,明代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北京故宫是明、清两代的皇宫,两代24位皇帝在此处理政务和生活起居的地方。它是汉族宫殿建筑之精华,无与伦比的古代建筑杰作。

10、世界最大的帝王陵寝——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建于公元前246年至公元前208年,历时39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规模庞大,设计完善的帝王陵园。秦始皇陵筑有内外两重夯土城垣,象征着都城的皇城和宫城。 陵冢位于内城南部,呈覆斗形,现高51米,底边周长1700余米。据史料记载,秦陵中还建有各式宫殿,陈列着许多奇异珍宝。秦陵四周分布着大量形制不同、内涵各异的陪葬坑和墓葬,现已探明的有400多个。秦始皇陵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结构最奇特、内涵最丰富的帝王陵墓。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