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汽车

山东山西是哪座山,广东广西是什么广,湖南湖北是哪条湖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划单位。省最早开始于元朝时期,全称“行中书省”。腹里地区(今河北、北京、天津、山西、山东、内蒙古部分)则由中书省直辖。时全国共10个行省、1个中书省辖地。如今,对于中国下辖的三十多个省份,不少在名字都存在对应的关系。那么,问题来了,河南河北是哪条河,湖南湖北是哪个湖,山东山西是哪个山,广东广西是什么广呢?

山东山西是哪座山,广东广西是什么广,湖南湖北是哪条湖

河南河北是哪条河

首先,河南省和河北省是中国历史非常悠久的两个文化大省,对于河南、河北这两个名称,源自于唐朝时期的河南道、河北道。其中,河南道辖境在黄河之南,所以得名,与此相对应的是,河北道则因为在黄河之北而得名。由此,对于河南省和河北省中的“河”,在历史上是指“黄河”,而且,在历史上,河一般就是专指黄河的。不过,对于河南、河北省来说,因为区划的不断调整,所以现在的分界河更倾向于是漳河。

山东山西是哪座山,广东广西是什么广,湖南湖北是哪条湖

湖南湖北是哪个湖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古人喜欢以江河湖泊作为区划的分界线。对于湖南湖北中的湖,就是指洞庭湖。洞庭湖,古称云梦、九江和重湖,处于长江中游荆江南岸,跨岳阳、汩罗、湘阴、望城、益阳、沅江、汉寿、常德、津市、安乡和南县等县市。洞庭湖之名,始于春秋、战国时期,因湖中洞庭山(即今君山)而得名。此外,对于湖南、湖北来说,历史上属于湖广行省或者湖广布政使,于清朝康熙皇帝在位时分为湖南、湖北。

山东山西是哪座山,广东广西是什么广,湖南湖北是哪条湖

山东山西是哪个山

再者,针对山东、山西中的山,主要指的是“太行山”。太行山位于山西省与华北平原之间,纵跨北京、河北、山西、河南4省、市,山脉北起北京市西山,向南延伸至河南与山西交界地区的王屋山,西接山西高原,东临华北平原,呈东北—西南走向,绵延400余公里。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历史上的“山东”,指的是“崤山之东”,崤山位于河南省西部,比如战国时期的山东六国,其范围要大于现在的山东省。

山东山西是哪座山,广东广西是什么广,湖南湖北是哪条湖

广东广西是什么广

最后,和以上三对省份不一样,广东广西中的“广”既不是指河流,也不是指山脉,而是指广信这一地名。早在汉武帝刘彻在位时,取“初开粤地,宜广布恩信”之意,设立广信县,信县治所建制在今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广信长期是岭南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前后历经300多年,也被誉为“岭南古都”,广东、广西之名即由此得来。在历史上,广东始于广南东道(路),广西始于广南西道(路)。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