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汽车

史上最惨皇族——自食恶果的司马家族

三国时期,司马氏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家族——司马防生八子,并称“司马八达”,八达中司马懿成就最高,他抵御过诸葛亮的北伐,平定过辽东叛乱,还曾击退过吴兵,到了晚年更是发动高平陵之变,开始把持朝政,成为了曹魏真正的当权者;他去世之后,其子司马师与司马昭相继登上高位;其孙司马炎则逼魏帝禅位,建立西晋,并完成了统一大业。不得不说,司马家族是三国时期笑到最后的存在。然而好景不长,司马懿去世六十年后,他的子孙就沦为了供人取乐的奴仆,备受欺凌。这是怎么回事呢?留下羊车望幸的司马炎死去之后,晋朝第二个皇帝司马衷脑子不好,有点痴呆。他在位的时候,他的皇位险些被人篡取。后来因为利益关系,又被其他诸侯拥护上位。其一生如同傀儡一般受各诸侯控制,在受尽屈辱之后,被人毒死!下来是晋怀帝司马炽只当了五年的皇帝,他当皇帝时并没有实权,朝政被大臣把控,好不容易熬死了掌权的大臣,匈奴却打到了首都。无奈司马炽只好逃跑,在逃跑的路上被俘虏了,最后受尽侮辱,被匈奴毒死。

史上最惨皇族——自食恶果的司马家族

沦为亡国之君的司马炽,有一次刘聪在举办宴会的时候,令司马炽穿人伶人的衣服,并让他给权贵斟酒,司马炽倒是没说什么,可是他的旧臣们却忆起了wang国之恨,纷纷痛哭流涕。这时原本已经对他放心的刘聪再次心生忌惮,不久之后将其鸩杀。虽然司马炽是西晋的wang国之君,但是他却不是西晋皇帝中混的最凄惨的。晋憨帝司马邺,司马炽被俘之后,司马邺被旧臣挟至长安,称皇太子,后来得知司马炽已经遇害,遂登基称帝。然而此时西晋早已名存实亡,长安城内更是穷困到了,文武百官都要采集野生稻谷来充饥的地步。后来汉赵大军围困了长安,他无奈之下只能请降。不知道汉赵皇帝刘聪是不是有恶趣味,他折辱司马邺的时候更丧心病狂——出门打猎时,让司马邺穿装戎装,扮作士兵在前方开路;举办宴会时,让司马邺负责清洗酒杯;如厕之时,让司马邺在一帝执马桶盖。司马邺当时才十七八岁,根本不敢反抗,可是即便如此,刘聪还是没有放过他,在得知晋朝遗老为他悲哀痛哭之后,赐下了一杯毒酒

史上最惨皇族——自食恶果的司马家族

司马懿的曾孙司马睿在南方建立了东晋延续晋朝,辛苦的打下了江山,也算是功成名就,但是他对自己手下的王氏大臣过于信任,将朝廷政务都交由王氏处理。不料王氏是有野心的,很快便将司马睿的权力架空了。司马睿不甘心出兵攻打王氏,怎料却被拥有兵权的王氏一鼓作气将他打败。接着司马睿就被气得生了重病病,整日胸闷躺床上,不久便气绝身亡而死。晋成帝司马衍,开始政权和军事都被舅舅们握在手里,在他七岁时。有人起兵造反,首都很快就沦陷了。小皇帝于是被俘,他们整日将司马衍关在小小的房间里,每天安排不同的人来辱骂他。就这样整整折腾了一年多,小皇帝受到了惊吓,胆小且精神状况不好。也就活到了22岁,便早早地去世了。晋孝武帝司马曜可以说是死的最悲剧的皇帝了,他原本是非常成功的,打了许多胜仗,也得到了人民的拥护,政治和经济都朝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在一次和自己贵妃喝酒取乐的过程中,司马曜醉酒开了一个玩笑,对自己的宠妃说:你年纪老了,也不好看了,不如就把你打入冷宫吧!结果,这个宠妃信以为真,内心十分生气。于是趁他醉酒时,就用被子将他活活憋死了,死时也只有35岁而已,他的死真的是充满了无厘头色彩。晋废帝司马奕可以说是颜面扫地了,他当皇帝时他手下的大臣想要篡位,但是始终都抓不到司马奕的把柄。忍了多年,这位大臣终于忍不住了,就找了一个让人很可笑的理由,想要把皇帝废掉。他居然说皇帝是同性恋,并且说他的四个孩子都不是皇帝亲生的,司马奕的皇位就这样被废掉后,他忍受着被戴绿帽子的耻辱。有人想要帮他恢复皇位,他都不愿意。在屈辱中活到45岁。也算是晋朝活得比较长的皇帝了。晋安帝司马德宗就是一个傻子,智商有问题,他不知道饥饿和寒冷,更不能明辨事理。因此朝廷一直都是让别人来把控和操持的。就因为是这样的皇帝,因此很快便有人反叛夺权,想夺权的这位大臣叫刘裕。刘裕最后将司马德宗弄死了,也算是结束了它悲哀的一生。晋恭帝司马德文是他当皇帝时,他的朝廷政权一直都是刘裕把控的。刘裕逼迫晋恭帝退位后,晋恭帝司马德文被降为零陵王。仅在一年后,刘裕便派亲兵将其用棉被闷死。接着刘裕就对司马家族展开疯狂屠戮,只要是姓司马带把的除了几个逃到北魏活命的,司马家族几乎被刘寄奴灭族!

司马家族通过两代三人的努力,终于在司马懿去世十四年后,让自己的子孙登上了帝位,然而在司马懿去世后几十年,西晋的皇帝就沦为了他国的俘虏,给人斟茶倒水,甚至充当最低等的奴隶。而后又被团灭!假如司马懿死而有灵,不知道他会不会后悔。他辛苦建立的晋朝,在他的后代手上变成不停的篡位与换帝。很多当上皇帝的人,年纪轻轻就被人杀害。就像是司马家族的诅咒一般,经历了十几代的皇帝都无法改变这种状况。晋朝15帝十四人竟然不得善终。

史上最惨皇族——自食恶果的司马家族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