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再也不怕碎屏!科学家研发出更强韧的手机屏幕,贴膜再无必要?

提到手机屏幕,应该会有许多人联想到“屏占比”、“全面屏”等词。虽然在当前的手机市场上,手机屏幕有多种多样,但它们始终逃不出一个共同的命运——易碎。事实上,除了摩托罗拉的ShatterShield技术外,目前主流智能手机主要使用的是康宁的大猩猩玻璃。针对屏幕易碎这一特质,苏赛克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开发出了更为强韧的材质,而且具备易生产、高响应和低功耗,甚至能够进行一定程度的弯曲。

再也不怕碎屏!科学家研发出更强韧的手机屏幕,贴膜再无必要?

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主流智能手机主要是在屏幕下方覆盖一层氧化铟锡从而获取触控输入,虽然这种材料的透明度和导电性比较好,但是相对来说比较稀少,而且更加的昂贵和脆弱。虽然银通常被用来当做替代品,但是在成本方面并不可取,因此在过去看到了掺杂铜材料。

苏赛克斯大学的研究人员经过研究发现,通过石墨烯的结合,能够大大减少银的使用量。为了制作屏幕,团队将石墨烯薄膜漂浮在水面上,然后用橡皮图卷将其压在银纳米层上。另外,该团队还表示,这种生产工艺将能够大力推广到日常生产中。

再也不怕碎屏!科学家研发出更强韧的手机屏幕,贴膜再无必要?

虽然手机屏幕易碎这一特质已经在我们的脑海中形成一个客观印象了,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因为有相关调查反映,我们的手机屏幕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脆弱。而在手机屏幕易碎这一假象下,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手机,很多人选择去给手机屏幕贴膜。

事实上,现在许多的手机屏幕都使用钢化玻璃制成。这种玻璃的硬度约有6.5,而大多数金属的硬度仅有5.5。由此看来,金属的碰撞与摩擦还不足以使得手机屏幕受到伤害。而人类的指甲硬度还不及3,所以手指甲对手机屏幕来说更构不成威胁。虽然金属和指甲都威胁不到手机屏幕,但它仍是存在天敌的。石英就是手机屏幕的天敌。据悉,石英的硬度为7,远远大过手机屏幕的硬度。因此,手机屏幕只要稍微摩擦到石英,就有被刮花的可能。

再也不怕碎屏!科学家研发出更强韧的手机屏幕,贴膜再无必要?

石英听起来是稀缺物质,但它其实就是地面上随处可见的细沙和小石头。如果你的手机不慎掉落地面甚至滑行一段距离的话,那么就极有可能对手机屏幕产生伤害了。这就是为什么手机屏幕朝下摔会碎屏的原因所在了。另外,有不少手机大厂的员工对此也曾经透露,公司研发出来的屏幕是最适合人体用手指直接感应的界面,如果多此一举替手机贴膜,根本就是浪费了研发人员的苦心。

虽然对手机屏幕易不易碎存有许多不一致的看法,但小编觉得,我们始终要相信科学道理。小编希望,在未来,我们的手机屏幕的耐摔程度能够更上一层楼!

来源:线上采编

环球科技视界 | 用全球视角,独特观点报道最新科技信息

推荐阅读:南京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