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刘邦一生只作了两首诗,全都上了语文课本,一首激昂,一首无奈

汉高祖十二年(前196年)十月,淮南王英布起兵反汉;由于其英勇善战,军势甚盛,刘邦不得不亲自出征。后他击败了英布,在得胜还军途中,顺路回了一次自己的故乡——沛县(今属江苏省徐州),把昔日的朋友、尊长召来,共同欢饮十数日。

一天酒酣之际,刘邦想起自己47岁起兵,历时7年,荡平天下。但身体也随之日渐衰老,平乱时又被流矢击中。异姓诸王叛乱虽已被平定,北方匈奴还在虎视眈眈。谁又是未来大汉真正的“猛士”呢?谁又能为国家来守卫四方呢?

刘邦一生只作了两首诗,全都上了语文课本,一首激昂,一首无奈

怀着满腔的豪情,又担忧着国家的走向,刘邦喟然长叹,一边击筑,一边吟唱:

大风起兮云飞扬,

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唱完,刘邦不自已地“感慨伤怀,泣数行下,”

刘邦一生只作了两首诗,全都上了语文课本,一首激昂,一首无奈

(在这首诗创作的前几年,新建的汉帝国相继经历了燕王臧荼、韩王信、陈豨的叛乱,如今英布造反被平定,但北面的匈奴虎视眈眈,国内反叛实力伺机而动,整个国家摇摇欲坠。刘邦在这时返回到了故乡,想起了前半生的坎坷换来了如今的荣华,而各方势力又正欲把这个他亲手打造的帝国推向深渊,想必刘邦在吟唱这首诗歌时必是怀着一股被悲凉掩盖的豪气。)

刘邦一生只作了两首诗,全都上了语文课本,一首激昂,一首无奈

刘邦晚年宠爱戚夫人,欲立戚夫人所生的赵王如意为太子。 汉高祖十二年,刘邦病重,自知不久于人世,于是就想换立太子,在一次宴会中,太子请来闻名遐迩的贤人“商山四皓”相随,换立之事已不可能,刘邦无奈,召来戚夫人,指着“四皓”背影说:“我本欲改立太子,无奈他已得四皓辅佐,羽翼已丰,势难更动了。”说罢,长叹一声,戚夫人也凄楚不已,随后,刘邦让戚夫人跳楚舞,自己则借着酒意击筑高歌:

  •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
  • 羽翮已就,横绝四海。
  • 横绝四海,当可奈何?
  • 虽有矰缴,尚安所施?

同年四月,刘邦去世,刘盈顺利继位,是为汉孝惠帝,戚夫人母子果然遭受到吕雉 严酷的报复。

刘邦虽然出身寒微,不通诗书,但他作的两首诗都是一代豪杰因际遇而有感所发,强过后世无数无病呻吟,附庸风雅之作,成为千古名篇,在不同语文课本中也经常见到。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