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

大清国比较奇怪的3种现象,无法被后人理解

大清王朝的历史已经过去,曾经创造的辉煌以及各种纷争都已经烟消云散,后人在回顾这段历史时总是能有所感悟,有所启发,确实大清国留下了很多让人非常费解的事情,下面介绍一下。

大清国比较奇怪的3种现象,无法被后人理解

1 清朝男人的形象都是梳着辫子,这已经是一个很奇怪的事情了,还有很多普通的百姓留着脏辫子,这个脏辫指的是不梳理也不洗头,导致很多男人的长辫子不是长虱子就是散发着难闻的味道,但即使这样这些男人依然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继续留着辫子,可能是当时没有洗发用品,加上很多人也不在乎个人卫生,这才导致了出现了这样奇怪的现象,但可想而知,皇室的贵族们应该不会这样。

清朝男人留辫子,据说是受到儒家思想的影响,但也让很多洋人觉得有些太保守和僵化,并把这种现象批评为思想落后,加上很多男人的辫子还特别脏乱差,导致那时的人外表气质不好,精神面貌也非常落后,因此很多后人觉得清人留辫子是很奇葩的事情。

虽说这是一件很奇葩的事情,但是对于大清来说却相当的正常,没办法毕竟满清在没有进入中原之前,只是关外的一支蛮夷部落演化而来,也许宋朝时期的大金国可能就是他们的前身,可是在文化传承方面跟中原根本就无法相提并论。

大清国比较奇怪的3种现象,无法被后人理解

而当时的满清能成功入主中原,可以说运气几乎达到了逆天,也就正好是当时的李自成攻破了京城,然后又对当时的整个京城进了疯狂的掠夺,从而京城当中的所有人都支持满清入关。

可以说就连满清也没有想到自己能有一天会统治中原,也正是这样的原因,满清看着整个天下,内心并不是很安稳,他们总担心天下的百姓有一天会推翻自己的统治。

为了杜绝这种情况发生,于是满清想了这么一个办法,那就是让所有的天下人都跟自己成为一伙人,当然了尝试了之后发现不太现实,毕竟不是一个族的人,怎么也玩不到一块去,于是满清就决定先把大家整个模样。

然后我们就看到了满大的小辫子,虽说这件事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不清楚原因的外人猛一看,这就是一个大家族,从上到下全是清一水的小辫子,看起来很是壮观,就跟古代胡服骑射是一个想法,虽说实际效果不太明显,不过这件事是满清入主中原以来的第一件大事,所以就强力的这么执行了下去。

大清国比较奇怪的3种现象,无法被后人理解

2 大清国晚期一直都被看做是积贫积弱的王朝,发生过很多局部战争,大清国基本都战败了,因此清政府割地赔款去息事宁人,后人对大清国的印象就是国力不行,当时号称是海军亚洲第一,但还是败给了日本,八国联军和义和团大战的时候,清廷站在义和团的一边,还派出了很多清军支援义和团战斗,最后因为战斗力相差太多,清军和义和团接连败北,就这样八国联军挺进北京。

这时候出现了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八国联军找到了清廷留下的军火库,打开之后发现里面躺满了现代化的武器,还有一些重型武器,包括火炮,重型机枪,加特林机枪,另外先进的步枪和手枪有几万支,但清军都没有用,这时见到这一幕的官兵都留着冷汗,他们都明白要是清军用上这些武器的后果,但这也让后世不解,清军是不会用这些先进武器吗?还是想放过洋人一马呢?

大清国比较奇怪的3种现象,无法被后人理解

其实这并不是说清军就想着放洋人一马,归根结底还是晚清的顽固思想,他们一直认为自己的老祖宗所留下来的规矩才是最为实用,这些新鲜的西洋事物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一种不错的玩物而已。

毕竟以前的满清可是跟大明王朝进行过无数次的战斗,当时大明的火枪可以说已经很先进了,可是依然会被满清打得打不到北,也就是这种原因才会让满清一直以来都比较轻视枪炮这种东西。

虽说在晚清时期也有人才为满清打造出了比较先进的武器,可是这些东西并没有入了当时掌权的老佛爷法眼,也许在慈禧的眼中,这些西洋玩意儿只是拿来打发时间用的,反正到自己被逼到从北京城逃跑,都没有动用这些新式武器。

当然也有可能晚清的八旗军已经完全没有了战斗力,而朝中的汉族势力慈禧又信不过,所以这些武器最终还是明珠暗投,被埋没在了库房的小角落之中,归根结底还是当时的晚清已经根本腐朽到分不清谁才是自己的依靠,才造成了如此的后果。

大清国比较奇怪的3种现象,无法被后人理解

3 大清的后宫也存在很多奇怪的事情,比如说皇子继承后妈这事,就是说老爸死后,妃子就归儿子所有了,儿子不光可以继承老爸的财产,还能继承老爸的老婆,后人觉得无法理解,这个事情虽然不太普遍,但在大清国确实发生过,道光皇帝就继承了自己的后妈当老婆,这位后妈叫做孝全成,后来孝全成还当上了皇后。

孝全成皇后和道光非常恩爱,对于孝全成是先帝的妃子这一点,道光皇帝没有丝毫的顾忌,孝全成不光生下了下一任皇帝咸丰,还得以善终。不过对于儿子娶老爸老婆这件事,也让后人很费解,这是败坏伦理的事情,可大清国的皇室不但不加以掩饰,反而正大光明、堂而皇之地去做。

大清国比较奇怪的3种现象,无法被后人理解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是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待这些事物,就好像当时的汉族一直用儒家的思想来看待满清一样,而满清说实话本身的传承并不久远,也许在明朝的前期还处于蛮夷的生活方式之中。

只能说满清当时的发展的速度太快了,他们没有经过文化知识的熏陶,很多所谓的礼仪对于他们来说实在太遥远了,虽然等他们成为中原的霸主之后,也学到了很多汉族的文化知识,但是他们接触汉族文化知识的时间还是太短了,很多东西只能说明其理而身难行,也正是这样的原因,所以大多数的满清贵族都是把汉族和满族的各种习惯交叉着来实行。

所以在我们看来可能是败坏伦理的一些事情,可在他们的眼中却相当的正常,毕竟以前的满清刚刚从蛮夷转化为国家的时候,他们的人口并不多,所以很多看起来莫名其妙的规矩就这样被他们实行开来,就算他们成为了中原的霸主,但是很多言传身教的习惯依然无法改变,所以才会有这些让我们看起来相当的诡异的事件发生。

大清国比较奇怪的3种现象,无法被后人理解

总结

说来说去满清的这些看起来让人很不舒服的习惯,可能在我们看来根本无法接受,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这些所谓的习惯大家又不得不接受,只能说我为鱼肉人为刀俎,连自己的生命都掌握在别人的手中,这些不太好的习惯接受一下又何妨,所以说我们只有自己强大起来,才可以把这些看起来不太好的习惯加以纠正,就好像现在的一些人看不惯别人的一些行为,其实说白了就是自己还不够强大,自己的生活还无法自足,所以不得不听从别人的安排,如果能自力更生,而不去依靠他人,那个时候才是你能实现自己理想的时候。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