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

朱元璋禁止卧冰、埋儿等愚孝,伟大改革却被朱棣终结

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明太祖得到一份请皇帝表彰孝子的奏折。朱元璋起初非常高兴,对于“孝”他是提倡的。但是,当他看到内容的时候,朱元璋浑身一震,气得他浑身颤抖。

(1)割股喂母、杀子还愿

原来,山东日照有一户人家,户主名唤江伯儿。因为母亲病重,他听信民间的一些胡言乱语,先是割肋骨的肉给母亲吃,希望母亲的病好。但没有好,他又听信一些人的胡言乱语、封建迷信向上苍发誓:如果病好了,就将三岁的儿子杀死去祭祀泰山。

万没想到,母亲病好后,江伯儿竟然真的把儿子杀了。这种兽行被地方官听说后,立刻大喜,谁都知道大明朝“以孝治天下、治百姓”,大力倡行孝顺父母。地方上有如此孝行,怎能不赶紧上奏?他们上奏朱元璋,请求给江伯儿旌表奖励。

朱元璋禁止卧冰、埋儿等愚孝,伟大改革却被朱棣终结

郭巨埋儿

一者,给皇帝长脸;二者,给自己长脸。没有这么好的皇帝、没有这么好的地方官,怎么能培养出这样的孝子呢?

哪知,奏章上去后,朱元璋勃然大怒。他真恨不得把奏章摔在地上,真是气死人了!哪里有这样的儿子,怎有这样的父亲!你们这些地方官还真的好意思上奏吗?

为此,朱元璋怒斥江伯儿:灭绝伦理!

怎么处罚?杖百、戍海南。

什么意思呢?其实就是打一百杖后,发配海南岛戍边。朱元璋的举动让很多人不明白。历史上的皇帝们可不是这样做的。要知道,他们是嘉奖这些行为的。他们可能不知道,朱元璋不是其他皇帝。

朱元璋是苦命人出身,懂得人命的可贵。当然,对于对自己统治有威胁的人,他向来是狠的,不是一般狠,而是超级的狠。但对他治下的百姓、良民顺民,朱元璋则是高度的爱护。他的学问虽然不高,但他比那些学问高的皇帝懂得一个道理:驭民之术可以用,但不要愚民!

朱元璋禁止卧冰、埋儿等愚孝,伟大改革却被朱棣终结

卧冰求鲤

(2)治民以愚,导民以痴,是为驭民之术的背后

朱元璋的行为,确实大大有别于其他皇帝。汉唐宋的皇帝们,论学问、论出身都比他高,但对这些“灭绝人性”行为,他们并不排斥。

例如割股疗亲吧。江伯儿割肋骨肉喂母亲,肯定也是听别人说的。一般都是吃胳膊大腿或屁股肉。这一为父母治疗疾病的做法,传说是由汉朝的许顺开始,但没有历史资料做依托。民间早就有介子推割股给晋文公重耳的传说,割股疗亲可能受这个启发。

真正有史料记载的则是,唐朝王友贞在李隆基做太子时期就曾经割股肉为母亲治病,李隆基为此向中宗李显请求表彰。

由此掀开了小高峰,柳宗元甚至请求为如此孝行的李兴给予表彰。为此,韩愈表示激烈反对。即使如此,割股依然风行天下。到了宋太祖、太宗时期,割股的表彰越来越多,终成一种“潮流”。

还有更狠的。从割股之后,为了“孝”有些人做得越来越残忍,像割肝、剜目、割乳甚至刲心。

朱元璋禁止卧冰、埋儿等愚孝,伟大改革却被朱棣终结

割股奉亲

父母有病怎么办?你要是孝顺父母,那就割肉、割乳、剜目、杀子吧!由此,“郭巨埋儿”就被记入了“24孝”。

其实“24孝”乃是元朝编撰而成,作者或郭居敬或郭守正或郭居业,他们根据西汉刘向的《孝子传》、《太平御览》等编辑了24孝的故事,宣扬儒家思想及其孝道。因此,“24孝”的诸多内容,其实在汉后就有被历朝历代宣扬的记载。

对于“24孝”中的故事,像郭巨埋儿、卧冰求鲤、割股疗亲等(24孝有许多版本)其实都是比较残忍的。

明明很残忍,那为什么元朝之前依然有很多皇帝以“孝”的名义嘉奖他们呢?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其实很简单。在封建社会,因为封建等级思想的束缚,皇帝们、大臣们从内心就认为:天下需要“聪明人”管理“疯狂的或痴呆的愚者”的人,天下才会稳定。这被一些人视为封建社会管民的一种方式。实际上就是一种“愚民政策”。

为了父母可以放弃一切,那么,作为君父呢?天下臣子应该如何对待君父?作为草民应该如何对待“父母官”呢?这就是问题的实质,皇帝们、大臣们想要达到的目的。

朱元璋禁止卧冰、埋儿等愚孝,伟大改革却被朱棣终结

孝顺父母是必须的,没有任何人会反对,但“孝”必须是理性的。朱元璋的愤怒就在于:这些人根本不懂得什么才是孝!

(3)什么是孝

朱元璋让礼部制定“孝子表彰标准”,礼部尚书任亨泰是这样说的(结合《明史》《明太祖实录》相关奏折,结合论之):

什么是孝?奉养长辈亲人,活着的时候孝敬他们让其快乐,有病的时候为其问医买药。如果药不行你去问天求神也不是不行,如果只是恳切地祈求也是值得赞扬的。

但像什么卧冰求鲤、割股疗亲的行为可不是常态。查遍史料“前古无闻”,后世之人所行。像割自己的肉不行乃至于去割肝;割肝不行乃至于去杀害子女,以祈求父母得以痊愈、安康。这叫什么?这是什么!违反天道伦理者莫过于此呀!

这样做,乃是大不孝!人有三不孝,无后为大。杀子已为父母,如果只有一个孩子怎么办?让宗族断绝这是真孝吗?

朱元璋禁止卧冰、埋儿等愚孝,伟大改革却被朱棣终结

像卧冰求鲤那样做,割股割肝那样做,如果因此伤残、被冻死冻伤,那么,你们的父母双亲怎么办?这纯粹是愚昧!必须给予禁止。

有些人这样做为的是什么?愚孝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则是为了“以惊世骇俗希求旌表、避徭役”!

从今以后,凡是遇到父母有病的情况,不允许割股、卧冰等违反人伦的事情出现!假如愚昧无知的人依然我行我素,政府也绝对不会给给与表彰!

可以说,朱元璋、任亨泰等人的决定极为正确,但很可惜朱棣称帝后,再次出现“割股疗亲”行为,朱棣再次给徐佛保等人旌表奖励,一次伟大的变革就这样流产了。

后来,顺治、康熙也学习朱元璋禁止以上“愚孝”行为。但雍正开始又开始给与表彰。其实道理很简单,明明知道这样做不对,为了统治也要继续愚人。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