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

唐朝究竟多有国际范儿?300年用23名外国宰相,上千名外国官员

在中国历史上,唐朝是继秦汉以后,又一个鼎盛的统一王朝,故有“盛唐”之称。

唐朝的强盛,源自于“兼收并蓄”的文化态度,以及“不分番汉”的人才政策。

唐初名将李靖曾说:

“天之生人,本无番、汉之别,然地远荒漠,必以射猎为生,故常习战斗。若我恩信抚之,衣食周之,则皆汉人矣。”

无论出身,只要进入我国后,归顺教化,习礼仪,读经典,便是中国人。

这种非常开明的民族观点,成为了唐朝强盛,万国来服的基础。

唐朝究竟多有国际范儿?300年用23名外国宰相,上千名外国官员

在唐朝初期,不单是突厥、匈奴、鲜卑、西域、高句丽、吐蕃等这些民族的人才为唐朝效力,连日本和大食的人才也可以在朝廷里担任官员。

纵观中国上下五千年,只有唐朝有持有这种开明的“不分番汉”的取士态度。

那么,有多少外国人在唐朝为官呢?

突厥归降,万方来朝

唐朝究竟多有国际范儿?300年用23名外国宰相,上千名外国官员

公元630年,东突厥首领颉利可汗,步入了大唐都城长安。

这是他第一次进入长安城,却不是他第一次看到长安。

4年前,他曾率20万突厥大军兵临长安城下,与刚刚登记不久的唐太宗李世民签订了“渭水之盟”,在得到了诸多好处后,北返草原。

如今,他却被李靖击败,丧失了国家和人民,不得已而投降,被俘至长安城。

他不觉感叹,短短的4年时间,竟然物是人已非。

唐太宗李世民亲自接见颉利可汗,并宣布他有5大罪状,但随后却说,因念及“渭水盟约”,因此不愿苛责于他。

唐太宗将颉利可汗留在了成安,并赐以田宅,授右卫大将军之职。

颉利可汗的投降待遇开了任用“番人”为官的先河,东突厥人从此拜服,不再叛唐。

唐朝周围各国见唐朝如此气度,便万方来朝,尊称唐太宗为“天可汗”,即为“天下共主”之意。

长安多有胡客,为官者数不胜数

唐朝究竟多有国际范儿?300年用23名外国宰相,上千名外国官员

大唐先进的华夏文明和开明的文化政策,令无数外国人慕名前往唐帝国都城——长安,其中更是有许多人在大唐担任高官。

  • 哥舒翰是突厥人,文武双全,他为大唐抗击吐蕃,立下战功无数,被称为“战神”,官至尚书左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行宰相职权);
  • 白孝德,是安西胡人,他在“安史之乱”中起兵勤王,屡立奇功,官至吏部尚书,封爵昌化郡王;
  • 高仙芝,是高句丽人,为大唐平定西域立下了汗马功劳,官至右羽林大将军,授开府仪同三司;
  • 崔致远,是新罗人,他年轻时来到长安读书,进士及第,先后出任溧水县尉、幕府都统巡官等职位;
  • 阿倍仲麻吕,是日本人,他渡过重洋来到中国,开创了遣唐使之第一人,曾为唐玄宗秘书,官至左散骑常侍、安南都护;
  • 藤原清河,是日本人,他以遣唐使身份来到中国后,乐不思归,娶了中国女子为妻,终生未回日本,官至三品秘书监;
  • 卑路斯,是波斯王子,由于祖国遭到大食(今阿拉伯)侵略,他沿着丝绸之路东逃到长安,唐高宗李治授予他右威卫将军;
  • 就连制造“安史之乱”的安禄山和史思明在反叛前,也分别官至“三镇节度使”和平卢军兵马使,曾为大唐征讨东北突厥。

在唐朝担任高官的外国人就已经如此之多了,低级官员中的外国人更是数不胜数。

即便在安史之乱后,大唐盛世不复,长留长安城生活学习的外国人还是保留了4000人的规模,其中更有1000回纥人。

在唐朝,担任过宰相的外国人也不在少数。

《北梦琐言》中有一篇“中书蕃人事”记载:

“自唐大中至咸通,白中令(白敏中)入拜相,次毕相诚、曹相确、罗相邵权,使相也,继升岩廊。崔相慎猷曰:‘可以归矣!近日中书(省)尽是蕃人。’”

中书省即是宰相机构,为全国政务中枢,而其中官员竟然大半是外国人,大唐任用人才,不分番汉,成为一时佳话。

唐朝究竟多有国际范儿?300年用23名外国宰相,上千名外国官员


根据金庸先生考证,有唐一代,共有23名外国人宰相,他们为大唐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唐朝文化,兼收并蓄,任用人才,不分番汉,盛唐之世,由此产生。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