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

解密:美国为何在寸土如金的纽约为林则徐建广场

纽约作为美国乃至全世界的金融中心,那里可谓寸土寸金。然而,就在纽约市的华埠中心,东百老汇街的前端,赫然矗立着一座林则徐的铜像。铜像的所在地原先叫且林士果广场,1999年5月18日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根据纽约议会的决议,正式将此改名为林则徐广场。

解密:美国为何在寸土如金的纽约为林则徐建广场

大家一定奇怪,林则徐这位中国的民族英雄为何会受到美国人的如此礼遇。原因很简单,林则徐禁烟是一项正义的事业。早在1858年,马克思就大声痛斥鸦片贸易,对于林则徐在东方的销烟壮举竖起了大拇指。而联合国的前身“国际联盟”则把虎门销烟的日子——6月3日,定为“国际禁烟日”。到了1987年,全世界吸毒和毒品走私日益严重,面对这一严峻形势,联合国第42届联大特意把“虎门销烟”完成的第二天——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

当然,老外这么积极地为林则徐套上各种光环也有一定的客观原因。当年,英美列国为了提高自身GDP,捞取中国人的白银,疯狂向中国输入鸦片。后来,毒品反而在他们的国家泛滥成灾,一发不可收拾。咋办捏?找个禁烟英雄来压压小鬼吧,美国人也好,英国人也好,是找不出来一个像模像样的禁毒英雄的。既然自己国家找不到,就得去借,林则徐无疑是最具这种现实意义的英雄。

解密:美国为何在寸土如金的纽约为林则徐建广场

另一方面,华人的努力也促成了林则徐尽早被美国政府认可。1995年4月,在美国纽约注册成立了一个全球性的民间组织——美国林则徐基金会。基金会主席黄克锵先生生在香港、长在香港,十分了解部分香港同胞因为耳闻目染英国殖民者在香港强行给予的教育,深受其毒害。英国人在统治香港的一百多年里,为了美化自己的丑行,把鸦片战争说成是由于中英贸易纷争所引起的商业战争,而香港亦因当时商业战争中的战败国(大清帝国)像商品一样赔偿给英国。这样就导致了一个后果:某些香港同胞认为香港不应该回归祖国,而应该继续归属英国。

为了让香港同胞能够了解鸦片战争的历史真相,弘扬林则徐的反毒、禁毒和救国拯民的崇高精神,黄克锵决定在美国纽约树立一座林则徐铜像。想做到这一点,自然要给美国人一个理由,而林则徐的禁烟事迹无疑是一个绝佳的宣传点。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经过基金会向纽约市政府不懈地宣传林则徐的禁毒精神,终于于香港回归祖国的同一年,在纽约树立起林则徐的铜像。

解密:美国为何在寸土如金的纽约为林则徐建广场

林则徐铜像是由厦门大学李维汜教授操刀设计,铜像上戴清朝官员的夏季凉帽,身着一品官服,整体呈站立姿态,背着双手,昂首挺胸,气宇轩昂,目光炯炯直视前方,表达了中国人民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和睁眼看世界的胸襟气概。而铜像的前方不远处就是矗立孔子铜像的孔子广场,左侧是于右任先生题写的“华裔军人忠烈坊”,从铜像后面远望是耸入云天的世界贸易大厦。

林则徐基金会有关人员表示:“当今世界上,毒品存在一日,林则徐的名字就会受到普遍的尊敬。中华民族出了林则徐,全世界需要林则徐,历史上产生了林则徐,现实和未来也需要林则徐。”在黄克锵先生和其他华人的努力下,林则徐广场扩建工程于2000年7月完成。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