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

大清王朝的几大奇葩规定,造就了大清国的特色

清朝是一个很特别的朝代,因为他是由极少数的异族建立起来的政权,因此和以往的汉族政权会有一些差异,另外大清国还有很多奇葩规定,同时也造就了大清国很多的特色。

大清王朝的几大奇葩规定,造就了大清国的特色

1 后宫选妃必须是旗人:

虽然蒙古和汉族也有旗人,但后宫中的妃子有接近80%都是满族旗人,其实在清朝时,满汉之间的通婚并不普遍,在皇宫中也流行这样血统论和贵族论,因此对于后宫选妃就非常严格,但有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必须是旗人。

虽然在现代的电视剧当中,我们会看到清朝后宫当中的妃子们个个貌美如花,但实际上可能只是为了荧幕效果而已,可以说这些所谓的皇妃们真相只能用普通这个词来形容。

要知道满清在没有入关之前,也就是北方山村里的一个蛮夷部落而已,总人口也就几十万,这些满族人在没有入关的时候,大多数还是以打猎为生。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些天天满山遍野跑来跑去捉野兽的男女老少,时不时的身上还会因为捕猎的原因带点伤,也许带着某种野性美吧。

但实际上这些满族人都是皮糙肉厚,实在看不起来哪里美了,也许彪悍这种词安在她们身上更为恰当。

大清王朝的几大奇葩规定,造就了大清国的特色

当然了自从他们成为中原的主人之后,这些满族人也算是有钱有势了,最起码有时间跟金钱去保养自己,可是我们也知道所谓真正的美女,很少是保养出来的。

那么当时的满清宫中姿色最出众的其实还是所谓的包衣,也就是投奔了满清的汉族,他们跟这些自命不凡的满族人不同,可以跟汉族百姓自由的进行通婚,于是大量的美女成为了他们的妻妾,所以他们的女儿当中就会出现相当多的美女。

但问题来了,对满清的统治者说,自己的江山还是要掌控在自己人手中,为了保证满清血统的高贵,所以这些包衣们虽然温柔漂亮,但是却一直得不到大清高层的认可。

在很宫斗剧当中,我们会看到闹得最欢快的就是这些所谓的包衣,其实更多的原因就是那些高高在上的主子们不想让自己留下不好的名声,所以才会指使这些包衣们各种冲锋陷阵,最终的结果就不用想了,这些包衣几乎得不到善终,可以说整个大清但凡包衣这样的身份所生下来的孩子,都没有继承皇位的可能,毕竟满清从来就没有相信过这些所谓的包衣。

大清王朝的几大奇葩规定,造就了大清国的特色

这些包衣说白了就是在权势之下低头,既然他们会在权势之 下低头,那么将来也一定会在权势之中再次背叛他们,再加上满清特有的自豪感,所以大清的皇帝人选还是以自己的旗人为主。

清朝老照片中可以看到很多皇妃颜值不高,这也是因为妃子必须是旗人导致选妃的范围变小,所以清朝的皇妃大多数都长相普通。

2 王爷都不准离开京城:

清廷有这样的规定看着好像毫无道理,但其实也有有一定逻辑的,清朝主要是借鉴了之前几个覆灭朝代的教训,比如说唐朝的玄武门政变,明朝的血缘分封制,清廷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就规定王爷终身不能离开京城,而且不能掌控军权,让王爷处于皇帝的监视下,同时也减少了王爷发展壮大自己的空间,最终目的是有效减少王爷篡政。另外清廷为了避免明朝由于皇室宗亲过多而产生的权贵和百姓之间矛盾加深不可调和的弊端,就采取代代削减爵位的做法,让皇室宗亲逐渐减少。

大清王朝的几大奇葩规定,造就了大清国的特色

但凡熟悉历史的朋友们都知道,大明王朝从名义上是因为小冰河这种的天灾,实际上主要根源还在这那些无穷无尽的藩王们身上。

毕竟明朝的藩王有着各种的限制,不能去经商,不能去科举,反正就是各种各样的条件,为得就是让这些藩王们不会出现对朝延不利之人。

不管怎么说这些藩王们也跟明朝的皇帝都是一个血统,在名义上也是有着继承权,为了保证这些藩王们不会对明朝的统治中心造成各种不好的因素,所以明朝藩王一直被当成猪来养。

很多时候人生总是要有些追求,哪怕普通老百姓,他们也会往现着美好的生活,而这些生活条件本来就比较富余的藩王们就更不用说了。

可是这些制度又将明朝的藩王们的上升之路全部给堵死,于是这些藩王们只能很无奈的拼命生孩子,毕竟自己唯一可以提高家族能力就生孩子,而且大明王朝为了保证这些藩王们不会去作乱,就表示你们生得每一个孩子,大明都会给予一定的福利。

也许这个情况在大明王朝最初的时候,还看不出来有这么多问题,但是等到传承几百年之后,就相当的可怕了,要知道古代的生育能力是相当恐怖的,就按普通人家来比,只要你敢保证他们的衣食无忧,二十年就敢给你生出一个排的人。

大清王朝的几大奇葩规定,造就了大清国的特色

而这些天天无所事事的藩王们就更不用说了,一个老婆可以给自己生十个孩子,那十个老婆是什么样的生产能力呢?

所以大明王朝到了最后就是被这些藩王们给拖垮,没办法差不多三十万的皇室宗亲,就算每个人每年要分十两银子的费用,那也是三百万两呀。

可以说大明王朝到了最后就是穷死的,因为累赘实在是太多了,根本养不起。

所以到了大清王朝的时候,这种制度直接就改变了,为了保证将来的藩王不会出现明朝的这种情况,所有的大清皇子都不可以离开京城。

虽说这些皇子们被封为亲王,但是他们的子女可不一定会继承亲王的爵位,可以说大清朝在对待子女的问题上面,相当的冷酷无情。

大清王朝的几大奇葩规定,造就了大清国的特色

也正因为这样的原因,所以清朝的皇子们对于王位,都是拼尽全力去争取,如果成功自己的子孙后代繁荣昌盛,失败了就不用说了,成王败寇这种事也不光说说而已。

反正大清王朝在吸取了明朝的经验之后,果断就实行了这么一个看似无情的制度,不过效果还是相当不错,最起码整个大清没有被几十万的皇室宗亲给拖垮。

3 上朝时大臣要跪拜:

很多人觉得大臣向皇帝跪拜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其实各个朝代的规定都不一样,这主要由皇室礼仪决定的,主要是为了反映人与人之间的尊卑地位差别,也为了给皇权加一把无形的权威保障。在西周时皇室和大臣之间就相对平等,君臣之间可以坐着交谈。而据史料记载,唐朝的官员普遍不用跪拜皇帝,只要站着就可以参见皇帝。宋朝早期时上朝是坐着的,后来礼节逐渐多了起来,但也只是站着上朝,并没有像清朝一样要跪拜。

大清王朝的几大奇葩规定,造就了大清国的特色

这可能跟当时的清朝不太自信有着很大的关系,毕竟我们都知道满清其实只是辽东的一种游牧部落而已,在他们没有入关中原之前,只是一群没有见过世面的山里人而已。

但是却在机缘巧合之下成为了中原的统治者,可以说整件事情对于他们来说都是相当的不可思议,对于他们来说只是想进入关内掠夺一把过冬的物资而已,谁会想到这么轻易的得到了汉族的天下。

他们的内心其实相当的不安,生怕眼前的一切都是镜花水月,更怕这些被自己统治的百姓会反抗自己,于是就开始实行各种看起来很夸张的仪式。

其实这种方式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潜移默化之中就会让大家认为那个高高在上之人,就是高不可攀之人。

大清王朝的几大奇葩规定,造就了大清国的特色

虽说大清王朝一直提倡各民族之间的平等,可实际上却从这些礼节之中再次将所谓的地位划分出来。

看起来好像只是单纯的大臣遇到皇帝要跪拜而已,可实际上这些大臣回到家中,自己的仆人遇到自己是不是也要跪拜一下,于是这种无形的等级就这么一层一层的传递下去。

就在不知不觉中,这些等级之间的划分就已经很明确的让整个大清形成了一种等级制度,可以说这些制度其实并不是制度,只是单纯的对于统治者的尊敬而已,但是其跪拜的方式却让手下大臣们有样学样,慢慢的形成了一种无形的制度,也许我们可以理解为潜规则。

4 全国通用汉文而不是满文:

按理来说满人治理国家应该普及满文才对,就像日本侵华时先在学校教日文一样,但大清国无论朝廷还是民间依然把汉文当做是官方文字,这一点对于当时统治江山的满人来说也是很奇葩的事情了,但其实这也是无奈之举。

大清王朝的几大奇葩规定,造就了大清国的特色

满人在入关之时只有区区几十万人而已,可是汉人的数量却将近一个亿,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比率呢?也就是说差不多三四百汉人当中会有一个满人的存在。

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让整个天下的汉人都学会满文,就一定要有数量相当多的满族人来当老师,可是这几十万的满人大多数都是以武力来打天下,所谓的满文也许他们都没有学会,这让他们怎么来教导别人来学习满文。

再加上当时大清刚刚入关,整个天下可是时刻处于内忧外患的地步,而当时的大清政权更是朝不保夕,那里有这么多的时间与精力去搞这些虚头巴脑的事情,所以这件事就这样被担负下来。

其次等大清的统治者有能力也有时间开始推广他们的满文的时候,却发现一件很尴尬的事情,那就是自己的满文因为出现的时间太短,所以有着大量的漏洞与问题,相比之下汉族的文字经过千年的沉淀,在各个方面更加的实用。

大清王朝的几大奇葩规定,造就了大清国的特色

说实话大清的统治者也不傻,推广这些满文,无非就是为了加强统治,可是自己的满文并不实用,而汉文却可以使用在各行各业之中,如果让满文强行推广的话,很可能会让整个天下的形势出现大规模的崩盘,这是大清的统治者相当不喜欢看到的。

他们费这么大的力气就是为了加强统治地位,可这件事最后的结果却本末倒置,这就有点划不来,于是推广满文的事情再一次开始向后拖。

其实大清也有过强推满文的时候,那就是在科举考试当中加入了满文,但是这件事引起的后果很严重,也许在大清的统治者看来只是多加了一门语言而已,可是对于这些从小就开始读书的书生来说,他们一辈子的心血都花费在了四书五经上面,现在快要考试了突然给我们加了满文,这不是在否定自己的人生吗?

大清王朝的几大奇葩规定,造就了大清国的特色

有很多人的习惯是一辈子养成的,四书五经学得好,不代表满文就可以很快速的学会,毕竟这是两种不同的专业,也正是这样的问题,所以在科举的时候,有大量的考生只能无奈之下放弃考试。

说实话这件事当时就有点捉头了,原本只是想着推广一下自己的满文,谁会想到最终的结果却是无数的考生弃考,这件事就有点严重了。

只是单纯的让朝中无人可用,只是一小方面的原因,毕竟整个大清已经走到了正规,不可能这一次没有多少考生就让整个大清出现问题。

但是整个天下依然还是汉族百姓的天下,这些书生学了几十年就是为了科举之时金榜题名,现在一下子相当于把他们的一生都否定了,要说这些书生不会闹事,我只能说你们脑子想问题太简单了。

大清王朝的几大奇葩规定,造就了大清国的特色

也正是这个问题,从而让满文的推广再次不了了之,毕竟推行满文的初衷就是为了巩固大清的统治力度,而现在这种情况却让大清的统治地位受到了影响,所以这件事只能推后再议。

总结

很多时候,一些看似不起眼的习惯,却会造成各种奇葩的特色,但是这种特色并非我们所想角当中那么无聊,可以说这其中的每个果都对应了一个因,看似奇葩的背后隐藏着无数的明争暗斗,最后才将这些所谓的特色展现在我们的眼中,所以我们在看问题的时候,不能只是单纯的看事物的表面,还要去寻找他们的本质,这样我们才会发现事情的真相原来如此简单。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