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关羽的扛刀人一生追随,两千年后仍然侍立左右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关羽的扛刀人一生追随,两千年后仍然侍立左右

一代武圣关羽,有一个专职的捧刀人,一直侍奉在关羽左右,这个人就是周仓。两人也是形影不离。作为关公的护卫,周仓因为他的不离不弃和忠心,得到千百年来无数读者的认可,甚至有人将周仓赞为“天下第一忠心之人”。

仰慕关羽,终生追随

周仓,年轻的时候就参加黄巾起义,因为勇猛过人每次随军出征都身先士卒,斩杀很多汉朝将领。而也正是因为勇猛和军功,周仓很快就被张宝看重,先提拔他成自己的亲卫,接着又让他率领先锋队然后再独领一支黄巾军,成为黄巾军的一员悍将。但随着张角的身死,声势浩大的黄巾军没了主帅便从巅峰走向衰退,直到被各路官府消灭。黄巾军失败以后,周仓集合自己的军队和另外的黄巾首领裴元绍一起盘踞在卧牛山,这一盘就是十几年。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关羽的扛刀人一生追随,两千年后仍然侍立左右

关羽得知刘备在汝南的消息之后,以诛杀颜良文丑报答了曹操,带着刘备的二位夫人马不停蹄地投奔刘备。后悔放走关羽的曹操命人轮番拦截,但关羽不为所动,一路斩将杀敌到了汝南边界。那天有探子报告给周仓说路上来了一辆马车,看样子是个富贵人家,但有个彪形大汉保护,要不要截下他们。周仓听说来了大户,于是带着人马就出发了,看见关羽一行人,于是大喊我乃地公将军手下大将,速速把财宝女人交上来饶你不死!

关羽听到这句话以后哈哈大笑:你们地公将军早在十几年前就被斩了,你不怕有人再取你性命吗?周仓听到这句话大吃一惊,认真一看觉得这个红脸长须的大汉非常熟悉,不确定的问了一声可是威震四方的关羽,关将军?关羽笑而不答。周仓确定了这是关羽之后立马请降,一定要关羽收了他,不然立刻死在这里。关羽看他孔武有力而且十分真诚,就让他解散了山贼部队,跟随着自己投奔刘备。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关羽的扛刀人一生追随,两千年后仍然侍立左右

武艺高强,却只愿做扛刀人

周仓是有名的大力士:

“两臂有千斤之力,板肋虬髯,形容甚伟。”

周仓主要职责是统领关羽的五百校刀手和充任关羽的贴身护卫,罕有和别人交手的机会,不过周仓却和鼎鼎大名的赵云交过手:“与那将交战,被他连胜数次,身中三枪。”

除了文丑、许褚、张郃、李典等有数几人之外,赵云枪下罕有数合之敌,往往都是被他一枪刺于马下,比如高览、麴义、邢道荣、朱然等莫不如此。周仓被赵云连刺三枪不仅没死,居然还能带伤而走,至少能说明周仓本身武力实在不弱,刺中的都非要害部位,这个已经相当不错了,至少比江东十二虎臣中的不少人都要强,或许可与周泰不相上下。

刘备很惊讶这个当初的黄巾渠帅,想让他当将军独领一支军队。但周仓说只愿意在关羽手下做事,谢绝了刘备的好意。后来周仓跟着关羽十几年间不仅仅作为一个扛刀人的角色,在战场上更是给关羽出了很多主意也带兵打了很多场胜仗。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关羽的扛刀人一生追随,两千年后仍然侍立左右

单刀赴会挺英主,荆州水中擒庞德

关羽单刀赴会时,鲁肃正指责关羽不讲信义,不还荆州,

“语未究竟,坐有一人曰:‘夫土地者,惟德所在耳,何常之有!”’接着,关羽“操刀起谓日:‘此自国家事,是人何知!’目使之去。”

这个不知名姓的人其实就是周仓。

周仓善于水战,公元219年,关羽水淹七军时,曹军将领于禁、庞德率兵马登上小土山躲避大水,关羽趁势掩杀,于禁投降。庞德以及手下的残兵败将,被关羽的兵马团团围住,不久,众将全都投降。只有庞德夺一小船,想要逃走,却被周仓的大筏撞到水中(庞德就是一个旱鸭子,这个时候是个会水的人就能分分钟钟弄死他),后被周仓生擒。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关羽的扛刀人一生追随,两千年后仍然侍立左右

关羽身败,追随而去

当时关羽怒骂孙吴使者之后周仓感觉要坏事,于是提点关羽说我们所有精锐部队在前线和曹军对峙,荆州现在非常空虚,假如孙权翻脸的话出兵夺取荆州,然后再联合曹操夹击我们那就完了,我们现在更应该注重荆州的防守,关注东吴的一举一动。关羽笑道孙权这种守城之辈不敢这么做的,不必担心。后来事情果然像周仓说的一样,关羽被两面夹击兵败身亡。

周仓在听说关羽兵败被杀后,也自刎而死。

周仓即使死去近两千年了,凡是有关二爷庙的地方,就有一个拎大刀的周仓。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