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

明朝灭亡真实原因,令人唏嘘!你不知道历史真相!

明朝灭亡真实原因,令人唏嘘!你不知道历史真相!

明朝政治黑暗、政府腐败,中后期土地兼并严重,许多农民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地,社会危机严重。

小冰河气候严重破坏了北方经济,农民流离失所。例如:崇祯即位的1628年正好是最寒冷的一段时期之中段,整个气温回暖是在明朝灭亡以后的1650年左右。“明实亡于万历”的说法还是有一定的依据,不过不能怪万历本人,他和崇祯一样遭遇了千年、乃至于万年、百万年都很难遭遇的极度寒冷时期。万历时期明朝有三大征,分别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尤其是1598年取得“抗倭战争”的全面胜利,明朝于朝鲜露梁歼灭了日本举国之力打造的舰队,击沉日舰450余艘,并且将日军从朝鲜领土上全部驱逐。

明朝灭亡真实原因,令人唏嘘!你不知道历史真相!

但不幸的是从1600前后,极度寒冷的时期骤然加剧,粮食产量骤然下降,这对于一个人口庞大的帝国来说是致命的打击。北方的酷寒使降雨区域普遍南移,这导致了明朝全国各地几乎连年遭灾。先秦晋,后河洛,继之齐、鲁、吴越、荆楚、三辅,并出现全国性的大旱灾。

这样长时间和高密度的灾害极度削弱了明朝的国力,到了1619年整个“小冰河期”(Little Ice Age)中气温最为寒冷的时期整整肆虐了20余年,这时发生了萨尔浒之战,以火器军械为主要战力的明军被迫在粮草和装备都匮乏,且训练并不足备的情况下和后金军开战,更为不幸的是此战中的三个分战场上,明朝军队的数量都不如后金军,后金军以其机动性取得了每每数倍于明军的优势兵力,战斗的结果可想而知。万历、崇祯年间,旱灾变得越来越频繁,同时鼠疫也开始蔓延,波及华北数省的大鼠疫终于在山西爆发,明朝末年蔓延到了京畿地区,这直接导致了北京城的轻易被攻占。

明朝灭亡真实原因,令人唏嘘!你不知道历史真相!

为了应对辽东战事和镇压农民起义不断增加赋税,横征暴敛使得农民为了生存不得不反。

崇祯帝虽然比较勤政想力挽狂澜,但其性格诸多弱点,造成明朝灭亡。性格特点基本上可以概括为急躁、多疑、盲目自信等,急躁表现在用人问题上,就是急近功而慕小利,追求立见实效,使一些很有才干之人尚未充分发挥作用,就被匆匆换掉。他执政17年,撤换50多个阁员,数量之多,换届之频,空前绝后。在军事上,急躁使他往往不能冷静地顾及敌我力量对比及其他一些客观条件而促战,致使洪承畴兵败被俘,孙传庭全军覆没。

明朝灭亡真实原因,令人唏嘘!你不知道历史真相!

在财政上,他亦以急迫的心情横征暴敛,只求救于一时,而忽略长远。他的多疑,致使他误杀袁崇焕,使朝廷失去了一位优秀的军事将领,并且让许多士大夫心寒胆丧,统治集团内部人心痪散,各顾东西,臣子忠君报国之心几近泯灭。同时,大批起用宦官,加重了政治腐败,造成朝臣与宦官的对立,国家政权机构运转停滞。他的自信,突出表现在他总是自作聪明,刚愎自用,拒纳臣言。

明朝灭亡真实原因,令人唏嘘!你不知道历史真相!

终于导致“言路吞声,虽有正人端士不敢入告矣”的灾难结局。他的死爱面子,更是使他不肯放下帝王的架子,对于某些臣下提出的切中时弊的意见,虽也认为正确,却因拘泥于帝王的尊严拒于接受,这又无疑加重了他刚愎自用、一意孤行的错误。特别是南迁的问题上,他本来早有打算,曾“与周辅延儒议南迁”,但当天启皇后责问他:“宗庙陵寝在此,迁安往”时,他却矢口否认。生怕被人骂为丧辱祖宗,不肖不孝。结果是贻误良机,只落个悲惨结局。

明朝灭亡真实原因,令人唏嘘!你不知道历史真相!

李自成对明朝遗老遗少和大地主采取打击和掠夺政策,所以满清成了当时最适合维护大地主利益的代理人,这也就是人数很少的满人为何能取得政权的根本原因。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