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

若此人不英年早逝,恐怕刘备、曹操二人均会沦为陪衬

若此人不英年早逝,恐怕刘备、曹操二人均会沦为陪衬

就算是对历史不熟悉的人,恐怕都不会不知道三国的故事,说起三国时期,可是一个真正的乱世,在那个时代,天下已经大乱,各路诸侯趁势而起,这其中有袁绍这等名门之后,有刘表这类朝廷命官,也不乏刘备这种从一介布衣,成长为一方割据势力的存在。

在我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虎牢关“三英战吕布”的章节占有重要地位,根据小说的情节推断,无论张飞还是关羽,单挑肯定打不过吕布,但吕布也不是能轻易就拿下这哥儿俩中任何一个,最后还是加上刘备——合哥儿仨之力,才把吕布打跑。

显然,这个情节并不是说刘备有多厉害,要说到冷兵器时代,马上打仗使用剑,简直如同儿戏,刘备助阵,对关张而言,就如同加入了一根鸡毛的力量,实在是微不足道。

若此人不英年早逝,恐怕刘备、曹操二人均会沦为陪衬

而且,由于刘备是最薄弱的环节,关张二人还要分心去掩护帮助他,所以,他上场的最大作用就是激发了关羽的斗志,其他方面就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了——君不见,吕布就是从他这里突围而去的。

但是,这个“三英战吕布”的情节并不是史实,因为据史书记载,参与讨圌伐董卓的没有公孙瓒,也没有“三英”,因此,小说中“温酒斩华雄”以及“三英战吕布”都是杜圌撰的。

不可否认,在世人的心目中,众多诸侯以曹操成就最大,又以刘备最为励志,然而大多数人,都忽略了一个能力远胜这二人的诸侯,那就是孙坚,实际上,真正斩华雄、击败吕布的人正是孙坚。

若此人不英年早逝,恐怕刘备、曹操二人均会沦为陪衬

孙坚,字文台,是吴郡富春人氏,他十七岁的时候,随父亲出行,正巧遇上了海盗分赃,作为一个正直的少年,他没有坐视不理,而是坚定的提刀诛贼,当然了,他没有逞匹夫之勇,而是充分利用了自己的谋略,让海盗误以为他率领了一队官兵。

于是,海盗不但并吓退,还被他击杀了一人,从此之后,他名声大震,被郡府征召为代圌理县尉,从他担任的职位,我们不难看出,他的出身并不高,最多比刘备强一点,但是远远比不上曹操、袁绍等人。

然而,出身低并没有给孙坚出人头地造成阻碍,黄巾起圌义的时候,他仅是小小的下邳县丞,奉皇命平叛的中郎将朱儁,却上表朝廷,让孙坚担任自己的佐军司马,后来张温为代圌理车骑将军,西征边章、韩遂,也曾奏请孙坚参与军务。

若此人不英年早逝,恐怕刘备、曹操二人均会沦为陪衬

等到各路兵马讨圌伐董卓的时候,他则成为了诸侯之一,而讨圌伐董卓一战,是孙坚一生参与的战争中,最能突显他能力的一战,除了斩华雄,击败吕布以外,孙坚还曾吓退胡轸。

说到胡轸,可能有很多人不熟悉,但是他的身份非常高,董卓被讨圌伐的时候,他担任的是大都护一职,而被董卓“甚信爱之,誓为父子”的吕布,担任的是骑督一职,也就说是胡轸的地位在吕布之上。

当孙坚被拜为破虏将军之后,他屯兵鲁阳,打算与各路诸侯一起讨圌伐董卓,可还没等他向董卓宣战,董卓的兵马先打了过来,当时他正在为战争做准备,打算派自己的部下公仇称,去督办粮草,在公仇称临行之前,孙坚在东城门外设宴,为其饯行。

若此人不英年早逝,恐怕刘备、曹操二人均会沦为陪衬

然而,宴会还没有结束,董卓的部下的大都护胡轸,就率领数万人马兵临城下了,这个时候孙坚并没有慌张,而是下令自己的兵马结阵以待,不能轻取妄动,等到兵马集结完毕之后,才率兵回城。

这时的胡轸见孙坚的士兵井然有序,知道自己无法取得战果,只能退兵,以胡轸的地位,孙坚的兵马能够让此人不敢冒进,足可见其能,后来,孙坚将董卓击败之后,进驻洛阳,填平了被董卓挖掘的坟墓,并修缮了帝王陵墓,之后率军回到了鲁阳。

若此人不英年早逝,恐怕刘备、曹操二人均会沦为陪衬

可是这时义兵内部发生了兼并,袁绍派人袭取了豫州、州,此时的豫州刺史正是孙坚,也就是说孙坚在前线奋战,却差点被自己的队友端了老巢,此事让孙坚彻底失去了讨贼的雄心,从匡扶汉室的忠臣,变为了割据势力之一,次年征讨黄祖的时候,被流失射中而死,时年三十六岁。

综上所诉,不难看出孙坚能力之卓越,他与曹操同龄,而且曹操出身于官宦世家,当孙坚让董卓忌惮不已的时候,曹操帐下的兵马还非常少,一个徐荣就差点让其丧命,与他同样出身草根的刘备,在这个时候,也还是一个无名小卒。

如果不是袁绍在关键时刻,突然背后捅刀子,或许他给够得以诛杀董卓,匡扶汉室,改写汉末历史吧?若他在,恐怕刘备、曹操均会沦为陪衬。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