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孩子说话晚是不是笨-上海六一儿童医院

孩子说话晚是不是笨

  一般正常的孩子,到了一岁左右就开始学说话了,会说几个简单的词句。有的孩子却开口的有些迟,其实,如果稍微晚点也不要担心,但是如果到了两三岁还不会开口说话,家长就需要警惕了。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说话越早越聪明,那么,孩子说话晚是不是笨?

  孩子说话晚不一定是笨

  1、有些父母觉得,幼儿说话晚早是好事,有大才能的人通常会越早说话。事实上,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这种看法和意识是错误的。

  2、宝宝说话早晚和智力没有直接的关系。的确许多宝宝说话早的,智力水平也较高,但是也有例外,很多智力正常或者智力较高的小孩,语言发育也可能较晚。所以,不能仅仅根据说话早晚来判断智力高低。

  3、每个幼儿都是不一样的个体,他们都有所差异,所以语言能力也有所不同。父母不应只考虑到这个结果,而忽视了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急于判断好坏都是不科学的,这对婴幼儿的发育是不利的。

  4、一般来说,女孩比男孩在语言方面发展早,与父母沟通交流比较频繁的孩子,其语言发展也要早于普通孩子。

  以上介绍孩子说话晚是不是笨,虽然孩子说话晚不一定是笨,但是,如果孩子满3岁后,倘若仍然不能说话,咬字不清楚。无法听懂话语。或者孩子很少说话,这时候父母就应该注意了,应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是不是语言发育迟缓。

  上海六一儿童医院专业检测语言发育迟缓

  上海六一儿童医院医生根据多年临床诊疗经验,排除一些病因,节约诊疗时间和费用。主要排查病因有:舌系带检查、聋哑排除、神经发育检查、脑发育检查、自闭症筛查、智力检测等。为保障医学专家良好的诊治效果,上海六一儿童医院斥巨资从美、德、日等发达国家引进了大批世界尖端的儿童专项诊疗设备,检查更精确。

  孩子出现以下情况,要警惕语言发育迟缓

  1、婴儿时期的宝宝,不会咕咕地发声,或是不能自言自语地嘟嚷。

  2、宝宝到了12个月,还不能注视说话的人。

  3、一岁左右的宝宝,不能根据指示做出动作。

  4、18个月的宝宝掌握的词汇不到50。

  5、2岁的宝宝不能使用两个连续的词,或是三岁的宝宝不能说断句。

  6、4岁的时候,不能理解你说的话。

  很多家长怀疑孩子说话晚是不是笨,无论孩子开口早或者晚,其实多半和自身发育的快慢有关系,家长们应该多多地在语言方面进行一定的教育和引导,争取让孩子早日开口说话。如果发现孩子的语言发展年龄与实际年龄不相符,应及早干预,到专业的医院进行针对性治疗。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