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中欧班列助力国际化,江淮汽车跑出加速度

3月10日,由96个标箱组成的中欧班列“江淮号”从合肥北物流基地顺利发出这趟中欧班列装运144台江淮汽车货值187万美元预计10天后抵达目的地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这是今年从合肥发出的第24趟中欧班列。


图片1.png

“江淮号”中欧班列


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的双向深入,中外企业对铁路运输服务需求持续增长,更多货物从“拼车”转为“专车”中欧班列“定制”业务蓬勃发展。


根据区域内大型出口企业需求,长三角铁路相继开行多个去向、不同品类的定制中欧(含中亚方向)班列。目前,长三角中欧(含中亚方向)班列有16条线路,区域内开行城市为苏州、义乌、合肥、南京、连云港等12个,可到达欧洲俄罗斯、西班牙、拉脱维亚、芬兰等9个国家16个城市和中亚哈萨克斯坦、阿富汗、伊朗、阿塞拜疆等9个国家19个城市。


图片2.png

疫情下的中欧班列再出发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经济带联通中欧的重要枢纽,哈萨克斯坦这片中亚热土对中国品牌来说意义重大,江淮汽车辐射中亚区域的重要市场。早在2008年,安凯客车便开始布局哈萨克斯坦市场,并每年保持可观销量。2018年3月19日,70台安凯天然气公交车搭乘刚刚开通不久的中欧班列,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从合肥一路向西经过新疆乌鲁木齐,穿过关山万千重,越过阿拉山口,最终抵达哈萨克斯坦,全程超过5000公里。2019年4月,300辆安凯8.5米公交车通过中欧班列出口至哈萨克斯坦,有“颜值”更有“内涵”的安凯客车进一步提升了哈城市品质,让“一带一路”劲吹“中国风”。从合肥到哈萨克斯坦库斯塔纳“安凯号”中欧班列,主要运送安凯客车,2018年3月开行以来,已累计运送10列366辆。


图片3.png

2018年,70辆安凯天然气公交车驶入哈萨克斯坦


“一带一路”沿线的相关国家,以新兴和发展中国家为主,也一直是江淮汽车出口的主要目标市场。借助国家政策的东风,江淮汽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取得了快速增长2019年江淮汽车出口市场覆盖约8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量3.2万辆,约占江淮汽车出口总量75%,近五年累计出口30万辆。19个海外KD工厂中,有15个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


图片4.png

安凯客车搭乘中欧班列驶向哈萨克斯坦


今年以来,虽受疫情等影响,长三角铁路中欧班列运量却逆势飘红已累计组织开行中欧班列270列(含回程39列),26454个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0%、25%。长三角铁路中欧班列以其运输组织高效、通关便利、产品辐射范围广等特点,拓宽了畅通“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贸物流通道,有力促进了中欧、中亚双方商品贸易和市场增长,更好地服务沿线各国企业和民众生产生活需要。


推荐阅读:沈丘县宣鸿朗电器营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