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戏

干货总结,盘点2019年AI五大趋势

2019年,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获得广泛应用,深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回首过去一年,AI行业可谓是精彩纷呈,百花齐放。人工智能芯片研发方兴未艾,巨头争建AI开放平台赋能创业者与开发者,云计算下半场开启,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正迈向新台阶…

2019年被称为AI技术落地的狂欢之年。正值年末,我们盘点了今年AI界的五大发展趋势。且看今年的AI赛场,谁能脱颖而出领跑赛道?谁又在AI发展进程中留下了关键时刻?

1、AI芯片复兴,5G芯片比拼异常激烈

面对海量激增的数据,AI的发展面临着来自于算法和算力两个方向的挑战,而算力由于门槛高,迭代周期长,其重要性日渐凸显。在此基础上,与数据储存及计算能力相关联的底层芯片,成为了重中之重。

今年,国内外的更多类型的公司都在 AI 芯片方面加快布局,包括国外的facebook、Apple、谷歌等,国内除了BAT、华为等巨头积极造芯,算法公司、传统芯片公司以及大量创业公司也开始积极涌入,比拼异常激烈。国际基金评级机构Morningstar曾预测,2021年全球AI芯片市场规模有可能超过220亿美元。

1、阿里第一颗自研芯片“含光800”问世

干货总结,盘点2019年AI五大趋势

基于台积电12nm工艺生产,其性能突破得益于软硬件的协同设计:采用平头哥自研架构,有效降低内存访问延时;集成达摩院的创新算法,深度优化CNN及视觉类算法,大幅提升视觉计算效率。

含光800主要用于云端视觉场景,现已大规模应用于阿里巴巴内部核心业务中,如视频图像识别/分类/搜索、城市大脑等,未来还可应用于医疗影像、自动驾驶等领域。根据MLPerf基准联盟公布首轮AI推理基准测试结果,阿里巴巴平头哥的AI芯片含光800在Resnet50基准测试中获得单芯片性能第一。

2、华为发布最新5G芯片和AI芯片

在IFA 2019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发布了华为新一代旗舰手机芯片“麒麟990”。芯片采用台积电第二代7纳米工艺打造,在AI计算方面首次采用了达芬奇架构的自研NPU,而且改用了“两大核一小核”的设计,AI算力超越骁龙855近5倍。而在图形计算方面,麒麟990的GPU核心数一下子从10核增加到了16核。值得注意的是,“麒麟990”是正式上市的5G手机SoC芯片,凭借这一独有优势,华为手机性能有望达到新高度。

干货总结,盘点2019年AI五大趋势

另外,今年华为还发布了人工智能芯片“昇腾910”。徐直军表示,“昇腾910”是当前全球算力最强、训练速度最快的AI芯片:其算力是国际顶尖AI芯片的2倍,相当50个当前最新最强的CPU;其训练速度,也比当前最新最强的芯片提升了50%-100%。与之配套的新一代AI开源计算框架MindSpore与“昇腾910”搭配性能最佳,能最大化利用芯片算力。

3、苹果发布新一代A13仿生芯片

而在一年一度的北美“科技春晚”——苹果秋季发布会上,苹果发布了新一代A13仿生芯片。苹果也首次对标“华为”,称A13仿生芯片是智能手机上最快的CPU和GPU,远远领先安卓上的竞争对手,但并不支持5G网络。

干货总结,盘点2019年AI五大趋势

随着5G市场的不断成熟,各家必将面临着5G芯片的性能比拼。联发科也正式发表了自家首款5G SoC(系统单晶片),高通也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发布自家的5G芯片产品。不少有技术实力的芯片厂商甚至是终端厂商均想从芯片研发和生产环节中分一杯羹。11月,三星和vivo联合发布5G芯片“Exynos 980”,将在12月份vivo X30 5G手机上首发商用。

今年进行造芯运动的远不止这几家,2019英特尔人工智能峰会峰会现场,Intel 宣布——新推出的英特尔 Nervana 神经网络处理器(NNP)现已投入生产并完成客户交付。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现场,百度也全新发布了一款芯片“鸿鹄”,可以适配车载语音交互与智能家居等场景。

2、巨头争建AI平台,创企专注细分领域

随着中台概念的日益兴起,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也正在以 AI 中台的面貌推出各自的高层开发框架,提供AI赋能产业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实现AI生态全面布局。业内包括阿里、百度、京东、腾讯、科大讯飞等科技大佬均陆续推出了自有的AI开放平台,每家平台的产品和业务模式都有自身的特点。通过AI开放平台,不仅是通过开放技术能力进行收费,更能逐渐累积技术资源、客户资源、品牌资源,成为各平台构建其AI生态的“利器”。

1、阿里巴巴飞天机器学习平台第一次亮相

干货总结,盘点2019年AI五大趋势

2、百度大脑升级至5.0

在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发布了升级后的百度大脑5.0。百度大脑升级至5.0,形成了包括基础层、感知层、认知层、平台层和AI安全五大部分的核心架构。百度大脑5.0成为软硬件一体的AI大生产平台,核心算法再获重大突破,首次公布端到端AI计算架构,并实现了AI计算、计算架构与应用场景的创新融合。而安全一直都贯穿AI技术研发的始终,已经融合在百度大脑的所有模块中。

干货总结,盘点2019年AI五大趋势

今年也有更多的科技巨头推出了AI开放平台,例如华为宣布完成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Portfolio)的构建,提供充裕、经济的算力资源,简单易用、高效率、全流程的AI平台等适应企业不同需要。在AI World 2019世界人工智能峰会上,滴滴出行正式发布滴滴AI开放平台,全面推出五大AI领域技术服务和四大行业解决方案。

而对于创企们而言,从应用切入,将人工智能同具体场景相结合,是更加理智、切实的选择。例如依图科技深耕计算机图像识别技术,极链科技专注于AI+视频,好未来正式发布AI开放平台探索教育未来等。通过细分领域钻研扎实技术并商业落地,不断累积应用数据、优化人工智能算法、形成行业解决方案。

3、大势所趋,各行各业全面上云

IDC发布《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9上半年)跟踪》显示,2019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达到54. 2亿美元,IaaS市场同比增长达到72.2%,在这一赛道,阿里云、腾讯云和金山云牢牢占据三大互联网云服务商前三的交椅。

云计算作为一项新兴技术,经历了过去10年的发展,已经在关键技术和应用规模上实现对传统IT的全面超越。产业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企业拥抱智能化上云成为必然,AI+云将会迎来爆发性增长。

1、百度智能云的“人工智能工业化”野心

2019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智能云交出了一份最新成绩单,以ABC及“云+AI”为核心战略,百度智能云过去一年高速成长,用户数、收入翻倍增长,流量和服务器三倍增长,成为中国增速第一云厂商。同时,百度智能云在“实现单集群1万台服务器”、“机器学习开源平台”、“电信规模化智能客服”等多个技术、产品、应用等领域做到国内第一。AI工业化成果发布方面,百度提出了“人工智能工业化”概念和人工智能工业化公式——人工智能工业化=(智能计算*智能应用)^智能生态。这个公式的内涵是:智能计算和智能应用相互交叉促进,通过智能生态实现指数级的发展,以实现人工智能的工业化。

干货总结,盘点2019年AI五大趋势

2、阿里云:全面上云的拐点到了

2019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首次公布“被集成”首期成绩单:联合上百家伙伴,阿里云发布了100多款联合解决方案,覆盖新零售、数字政府、新金融等20多个行业大类、1000多种应用场景。阿里云将以“四张王牌”——飞天云操作系统、飞天大数据平台、阿里巴巴双中台和智联网AIoT,助力政企客户走进All in Cloud时代。在之后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也动作频频,推出了第三代自研神龙架构、分享第六代ECS实例、推出POLARDB Box 高性能一体机管理云数据库、宣布与Facebook的合作等等。阿里云作为亚太第一,全球第三的云服务商,具备了绝对领先地位和绝对领先的技术能力。

干货总结,盘点2019年AI五大趋势

4、5G+AI发展下的物联网、车联网、视联网

2019是5G商用元年。5G来临,5G网络的超高速率和超低延迟特性,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分析和决策能力,“互联网+”模式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借助于”互联网+视频“、”互联网+物体“,互联网会拥有更为多样化的面容,将使各行各业具备新的变革能力,也将对我们的社会和生活生产方式产生深远影响。

1、科技巨头与家电企业争相竞争IoT

干货总结,盘点2019年AI五大趋势

按照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数据,由IoT带来的营业性收入,预期可以达到数万亿美元。当下主流的IoT大厂,基本上是“竞争战略”的打法,就是“广积粮”、“筑高墙”,希望自家的产品家族构成一个IoT闭环。在今年的小米开发者大会上,雷军表示,“小米IOT平台已经连接超过1.32亿个智能设备,拥有5个及以上的小米AIOT平台设备的用户数超过300万,平台现已支持近2000款设备连接,超越了谷歌以及苹果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物联网平台。”

2、5G助力车联网深化应用

干货总结,盘点2019年AI五大趋势

5G通信技术在车联网场景的应用,将使车联网拥有更加灵活的体系结构和新型的系统元素(如5G车载OBU、5G基站、5G移动终端、5G云服务器等),推动着车联网的发展,促使车辆向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方向发展。腾讯在车联网与自动驾驶领域布局已久,早已形成了“四横两纵一中台”的业务矩阵。今年,腾讯车联与蘑菇车联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车联网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并将在车联网生态运营服务、无人驾驶、高精地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展开共同探索。

3、视联网:视频成为互联网入口的价值

干货总结,盘点2019年AI五大趋势

随着视频成为人们休闲娱乐和信息传递的主要方式,以及人们观看视频时间的增长,视频逐渐成为互联网最重要的入口,承担起信息传递介质和互联网功能载体的作用。2019年是视联网爆发的第一年,视联网孵化出了五大模式,信息、游戏、购物、社交和服务模式,以视频小程序的形式与视频内容全方位打通,获取信息和服务能力的效率将是之前的数倍。

5、智慧城市争夺战,各行业想分一杯羹

智慧城市作为城市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已经成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中国互联网、通讯、物联网企业纷纷加入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浪潮之中。以BAT为代表,从技术与资金为抓手,同时凭借着企业影响力、大数据治理上的优势抢占跑道。

1、腾讯提出“WeCity未来城市”

干货总结,盘点2019年AI五大趋势

今年5月,腾讯正式对外推出“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WeCity未来城市”以腾讯云基础产品和能力为底层,整合在政务领域的经验及成果,为数字政务、城市治理、城市决策和产业互联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并通过微信、小程序等工具触达用户。随之,WeCity落地江门、武汉、宿州等各地。

2、通讯巨头华为提出核心战略“1+1+N”

干货总结,盘点2019年AI五大趋势

而以华为、中兴为代表,一众通讯巨头也相继进入了这一产业。其中华为的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战略为“1+1+N”,即“1个数字平台+1个智慧大脑+N个应用”。此外,由于其通讯设备提供商的特殊身份,在各个企业主导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华为均有不同程度的参与在其中。在今年的长沙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之中,华为便是与腾讯合力拿下了这份5.2亿元的大单。智慧城市的波涛正在愈发汹涌。

3、中国移动积极参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

干货总结,盘点2019年AI五大趋势

作为电信运营商,依托信息通信技术优势,在这个产业中也占据着不可忽视的地位。中国移动发布517宣言,将全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运营商。近年来,中国移动打造出“国家远程医疗协同平台”“苏州市电子政务云平台”“上海市电子政务云平台”“5G+智能电网”“5G+金融智慧网点”等一批应用成果,推动数字技术从生活消费领域向生产制造、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深度渗透。

综合而言,2019年AI 技术发展整体进入快车道,一大波做AI芯片、AI算法、应用和相关服务的公司拔地而起,不同领域各有特色,各有精彩。科技巨头全面布局,创企深耕细分领域,2020年,AI公司之间的比拼势必更加激烈。

推荐阅读:寻找我的iphone在哪里